看!吉庆油田从石头里“榨”油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31 18:27: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1月29日,春节假期刚过,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已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干部员工以“满格电 ”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2022年12月29日,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钻井施工加快步伐。张昀摄

  页岩油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低渗透、流动性差的特点,是最难开采的油之一。按照存储地层可划分为海相页岩油和陆相页岩油,吉木萨尔页岩油属于陆相页岩油。早在上世纪末,新疆油田就已在吉木萨尔进行页岩油开采实验,经过10余年不懈探索,历经“探索发现、先导试验、提速突破、规模试验、效益开发试验”五个阶段。2012年首口水平井——吉172-H体积压裂获日产69.5吨高产油流,标志着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在吉172-H井附近堆放的油页岩样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摄

  吉172-H井,是吉庆油田的一口功勋井,目前仍在生产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口矗立11年的功勋井前竖着一块石碑,刻有文字介绍这口井的历史。在石碑不远处,堆放着几块油页岩样品,油就是从这样的石头里“榨”出来的。

1月30日,一名石油工人在页岩油联合站实时监控页岩油原油处理运行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摄

  “常规油藏开采,钻井成功后,油会射孔,从地层里喷射出来;而页岩油井打完后,还得通过大体积压裂方式,像切豆腐块一样将地层切出裂缝,向裂缝持续注入石英砂和液体,把地层撑开后再压碎,从石头缝里挤出油来。”作业区企业技术专家梁成钢说。

在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采油用的是无杆泵,无杆泵的压力、温度等数据可远程实时上传。1月29日,一名石油工人打开无杆泵保温箱,查看无杆泵运行状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吉庆油田蕴藏的页岩油,埋深达到三四千米,单油层厚度仅1.5米。开采时先要打三四千米的直井,然后还要打约两千米的水平段井,而且水平段井还必须精准穿进1.5米厚的油层带里,在曲里拐弯的油藏带找准黄金靶点。
  打完油井后,接着开始大体积压裂,一匹匹大马力压裂车“”在地上,对地层进行改造。“以前1.0版的压裂方式是一口井注入1万立方米液体、1千立方米砂;现在压裂方式已升级到2.0版,一口井平均注入6万立方米液体、6千立方米砂。”梁成钢说。

2022年3月11日,在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页岩油井区16号平台,首轮压裂作业的第1口井JHW16-14井,压裂作业顺利开工。张昀摄

  2022年吉庆油田作业区页岩油产量达到50.9万吨,目前页岩油开采已全面进入规模上产阶段。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攻关,作业区已掌握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四项核心技术。同时,通过智能化建设,油田管理也变得更简单,作业区监控大屏可远程调取所有油井和联合处理站实时生产画面,实现场站无人巡检、无人值守。
  “从2023年开始,页岩油开采进入快速上产、规模建产阶段,”作业区执行董事、经理吴宝成表示,2025年这里将建成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