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克什坦口岸首票TIR运输货物出境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31 19:45:0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陈蔷薇报道)1月30日下午,满载“中国制造”的5辆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外籍货车在办结海关手续后,经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这是“乙类乙管”后,中国首批TIR运输货物,也是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的首票TIR运输货物。

2022年10月24日,伊尔克什坦口岸外景。张赵琴摄

  该批货物共计81.46吨,货值约126.7万元,自喀什综合保税区始发,由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后,途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最终到达保加利亚。

  TIR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通过简化通关程序来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多边贸易和国际运输的便利化与安全性。我国于2016年正式加入TIR公约。目前,全球已有76个TIR公约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

  TIR货物办理通关手续时,沿途各国海关只需核对TIR证信息、检查车辆海关封志,无需进行开箱查验就可直接放行,企业不需要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既减少了货物在口岸滞留时间,也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极大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喀什海关副关长程涛表示,喀什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实落地,深入探索TIR模式下国际物流运输新模式,充分发挥喀什区位优势,助推喀什打造“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