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新学期!新疆这些高校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27 22:26: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通讯员 张芳

  近日,新疆高校迎来开学日,莘莘学子重聚校园。各高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勉励学子们锐意进取,尽情书写青春华章。

  新疆大学:引导学生思考青春如何作为

  2月24日,大型红色话剧《林基路》走进新疆大学,该剧将连续演出6天,带领近5000名师生走进话剧,共同追寻信仰的力量。

2月24日,话剧《林基路》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演出的现场。朱旗摄

  “我们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先烈林基路的认识。从头到尾,他的信仰、初心从没有动摇改变过。”观看演出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高源蔓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青春该如何作为?“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希望有一天能站在讲台上为培育祖国的下一代发光发热。”高源蔓说。

  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视察纪实,让同学们再次重温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从《流浪地球II》看中国科幻背后的中国力量;在可可托海水电站修建故事中理解奉献和感恩……

  新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开学第一课与专业深度融合,搭建“学、创、讲、唱”多彩舞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思考青春如何作为,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新疆农业大学:8000余名新生同上一堂课

  2月25日,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楠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8000余名新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2月25日,新疆农业大学2022级新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杨森林摄

  张小楠围绕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勉励学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聆听讲座后,新农大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学生阿依古丽·塔西甫拉提说,将学好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开学伊始,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纷纷走进思政课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法治教育、健康教育、校史校情等系列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熟悉大学环境、转变角色、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新疆第二医学院:在实践中传承中医药文化

  开学第一天,新疆第二医学院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开展了“挖掘中医经典文献应对‘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研究”活动的总结评估活动。寒假期间,中西医临床专业三个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通过一个假期的研究,开学第一课参加研究的学生们同上一堂课。“参与调研后,从理论到实践,我对中医药文化的内涵有了更丰富的理解和认识,新学期的学习目标也更加明确。”课堂上,学生刘梦寒说。

2月22日,在新疆第二医学院,克拉玛依开放大学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为学生带来了“医者与医德”的主题讲座。柳占钰摄

  新疆第二医学院中医学院负责人表示,开学第一课对活动进行总结和评估,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地认识中医药,提高学生对中医古籍挖掘的能力和中医经典学习的兴趣,传承好中医药文化瑰宝。

  聆听名家经典讲座、在红色基地开展入学第一课……新疆第二医学院通过举办系列“同上一堂课”活动,引导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医者使命,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