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开发区两项目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0 19:14:2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石鑫报道)近日,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和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电解铝烟气脱硫项目分别获得1183.3万元、1000万元的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这两个项目是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动的电解铝烟气脱硫提标改造项目。

  3月19日,记者在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电解铝烟气脱硫项目建设现场见到,主体工程已建成。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目前共建成4套脱硫装置(两备两用),预计6月初完成验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硫约5500吨、年减排颗粒物约330吨。

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电解铝烟气脱硫项目。受访企业供图

  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电解铝烟气脱硫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10月底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硫约4000吨、年减排颗粒物约70吨、年利用固废(电石渣)约3.5万吨。

  “这两个项目年内全部建成投运。项目的实施不仅削减了开发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进一步提高了固废资源化利用率,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新疆准东开发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疆准东开发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督促引导企业开展深度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工程,同时积极指导协助企业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设立的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项资金,以补助方式重点支持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 (VOCs)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有突出影响的事项。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