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新疆启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2 20:09:5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东莱报道)3月22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内 “水韵盎然”。校园悬挂着关于水的横幅,道路两侧摆放着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展板,学生们将节水的美观小册子分发四方,礼堂里,关于水的知识竞答热烈。在“世界水日”当天,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各相关部门,在新疆农业大学同步启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3月22日上午,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各相关部门,在新疆农业大学同步启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摄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的启动日,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水资源的日子。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加速变革”,我国纪念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持把水利工作作为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迪里木拉提·阿合买提江说。

  迪里木拉提表示,新疆是典型的灌溉农业,绿洲经济,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6,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3%,水资源十分匮乏且时空分布不均。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都对水利工作做出了系统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今天早上,我们联合其他部门在新疆农业大学举办了启动仪式,向社会发放主题宣传画和文创产品,通过网络媒体和市内大型广场LED大屏等广泛开展宣传,张贴节水标识、节水海报,开展节水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六进’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节约水资源、珍惜水资源、爱护水利工程的知识和理念。”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吴旭说。

3月22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轮台县轮南镇向当地群众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曹克图 摄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获悉:塔里木河流域今年将强化流域地表水、地下水统一监督管理,加快推进《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第三次修订工作。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和“放管服”工作要求,做好涉河建设项目和有关活动的审查、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手续,确保涉河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文明施工,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