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疆大部地区棉花适宜播种期较常年偏早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3 21:53: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气象局获悉:近日,2023年南疆(含吐鲁番)棉花播种期暨特色林果花期预测研讨会在阿克苏地区召开,来自疆内外的专家一致认为,今年南疆大部地区棉花适宜播种期较常年偏早,需提早做好棉花播种准备工作,其中采用“干播湿出”和“双膜覆盖”技术的棉区可优先早播。

南疆(含吐鲁番)棉花播种期暨特色林果花期预测研讨会田间调研。李志宏 摄

  另外,预计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香梨,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苹果,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核桃,将于4月上旬较常年提早3-9天进入始花期,专家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林果花期预报,适时举办赏花文旅活动。

  来自新疆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3月下旬,南疆大部气温略偏高、吐鲁番市略偏低;降水大部偏少。4月气温略偏高,各旬均偏高;4月阿克苏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和南疆西部山区降水略偏多或偏多,其余地区略偏少。

  3月下旬至4月下旬预计有6场中弱以上天气过程,可能出现大风、沙尘暴、局地暴雨,主要出现在阿克苏地区(局地暴雨)、巴州、吐鲁番市(大风)。专家建议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防灾、减灾、救灾预案,把灾害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另外,预计3月下旬至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人工增水作业,以较好地满足棉花和林果生长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