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凭处方在定点药店购药可享医保报销 自治区已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4 22:13: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春香报道)自治区已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此前在定点药店购药时只能使用个人账户或现金,今后参保群众凭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的外配处方到提供门诊统筹服务的定点药店购药,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合规费用都可报销。

  3月21日,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门分店,乌鲁木齐市民王秀芳走进药店,被告知该药店是门诊统筹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群众购药可享受医保报销。药店的营业人员指导她在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开具处方,她拿着处方在收银台很快完成结算。

3月21日,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门分店,参保群众购药可享受医保报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摄

  “根据处方录入信息,你购买的祖卡木颗粒属于自治区医保目录内药品,你可以享受医保报销。根据医保报销相关政策,首次起付线20元,在职参保职工享受75%报销。你买的两盒祖卡木颗粒总共48元,除去起付线20元,剩下28元享受75%的报销,最终你只需要自付27元。”药店店长贾新敏给王秀芳详细解释药品费用报销情况。

  “这下太方便了,有了处方,在药店买药就能直接报销了。”王秀芳说。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傅勇忠介绍,为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自治区医保局统筹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统筹联网直接结算,通过系统升级、接口改造、运行测试,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

  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可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统筹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与本统筹地区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相同的医保待遇政策。

  “参保人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结算时需提供的处方有三种,一种是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开具的纸质处方;第二种是实现电子处方流转的医疗机构推送的电子处方;第三种是互联网医院或药店经远程问诊后开具的处方。”傅勇忠说,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可减轻医疗机构的就医压力,提高参保群众购药的便利性和可及性,目前首批52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自治区本级门诊统筹服务。

  自治区医保局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多就医用药渠道,鼓励协议期内定点零售药店自愿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增强百姓购药的便利性。随着电子处方流转、移动支付的全面开通、网上购药、送药上门等服务越来越多,百姓在家可享受更多医保服务。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