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开发区与新疆工程学院进行产教融合合作 共建准东现代产业学院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7 10:23:5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石鑫报道)3月24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工程学院进行产教融合合作签约,共建准东现代产业学院,标志着准东开发区着力打造“人才工场”+“智创高地”又迈出坚实一步。

3月24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工程学院进行产教融合合作签约,共建准东现代产业学院。王前喜摄

  自2012年跻身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准东开发区历经十余年发展,呈现出了优势资源大开发、基础设施大建设、能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大发展的态势。伴随准东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总量不断攀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已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为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资源不足、人才培养短缺等问题,准东开发区投资6.28亿元建成了集合作办学、实习实训、培训鉴定、继续教育、招工就业、科技创新、文体赛事七大服务平台于一体的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园,建设了特种作业考核、电气、机械、化工、焊接等23个实训室,每年可为企业提供约1万人次的各类培训、取证、继续教育等服务。

  准东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骞军生介绍,此次携手新疆工程学院组建准东现代产业学院,引进与准东开发区产业匹配精准、产教结合紧密的院校入驻开发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园,以服务开发区企业为核心,进行订单班培训、在职职工培训、取证培训、学历教育、科技研发等,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

  此外,准东开发区还与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合作,推动产学研结合,提升准东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成长环境。

  采用“团队+技术+资本”打包引进的模式,准东开发区已引进煤炭、煤电、现代煤化工、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煤制清洁燃料六大关键核心产业发展需要的行业人才5470余名。

  目前,准东开发区建有自治区级高技能培训基地、州级和开发区级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涵盖煤矿、冶金和电力等多个行业领域,围绕煤炭煤化工、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联合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目前已成功出站1人。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