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景·山花怒放丨对话摄影师曹君珠:用镜头记录四季如画的大美新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02 21:39:4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磊

  “新疆四季如画,各有韵味,我根本拍不够。”5月1日,刚从罗布泊回到乌鲁木齐的曹君珠说。

  此次罗布泊之旅,曹君珠计划在库木塔格沙漠先拍摄日出,而后穿越“大海道”无人区,沿途拍摄古城堡、烽燧、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山及独特的雅丹地貌,最终抵达地球上的“火星基地”。“运气好的话,这条路线还能看到海市蜃楼和沙漠野骆驼群。”他说。

  在曹君珠看来,此时的罗布泊是一年四季中最适合拍照的季节,进入六月,这里的气温将会直线上升,白天甚至能达到40℃。

  而到那时,曹君珠将驱车前往天山脚下的琼库什台村。这个小村子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四面环山,依水而建。视野内,蓝天、雪山、牧场、农舍、溪谷、牛羊……一切恰到好处,堪称世外桃源。“早晨起来,人在这种场景中,结合光与影的运用,拍出的照片漂亮极了。”曹君珠兴奋地说。

  如果到了秋天,曹君珠认为沙漠胡杨林和阿勒泰的白桦林一定要去。萧瑟秋风中,沧桑的胡杨树伫立于沙漠与河水之中,金黄的叶子随风招展,塔里木河从胡杨树旁流淌,此情此景,诗浓画浓。而上千公里外的阿勒泰遍地金黄,洁白笔直的白桦树直指蓝天,鸟儿肆意歌唱,畅游林间,清新惬意。

  隆冬时节,曹君珠会去喀纳斯湖畔的禾木村拍雪蘑菇。聊起冬日禾木,他说,禾木的美,再多的形容词也表达不尽。远处雪山环绕,灰色的白桦林笔直地站在村子周围,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日落时分,炊烟升起,仿佛童话世界。他有时也会去伊宁县英塔木镇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在雾气朦胧中,看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在水面游弋,时而低语,时而翱翔,时而摩挲……曹君珠介绍,天鹅泉湿地公园的水是地下温泉,冬季并不结冰,水天一色的场景,在全国都很少见。

  说起新疆一年四季的美景,曹君珠如数家珍。可2009年,曹君珠刚刚开始接触摄影时,还仅仅只是为了拍他养的君子兰。后来朋友看他买了单反相机,便拉他进了乌鲁木齐市的摄影爱好者群。在这里,他找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不懂光圈和焦距,不会构图和用光,不知道景深和对焦……曹君珠拿出说明书,一项一项对着试,用了半个月,他记住了说明书上讲到的所有关键内容,开始走出家门。

  现在,曹君珠长期围绕新疆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题材进行创作。“拍照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让我看到了四季如画的大美新疆。”他说。

曹君珠。受访者本人供图

《草原上的精灵》 曹君珠摄 拍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

《春天》 曹君珠摄 拍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

《芬芳吐蕊》 曹君珠摄 拍摄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高山上的格桑花》 曹君珠摄 拍摄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花如玉》 曹君珠摄 拍摄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弱光下的郁金香》 曹君珠摄 拍摄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薰衣艳丽映彩虹》 曹君珠摄 拍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映日荷花别样红》 曹君珠摄 拍摄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油菜花》 曹君珠摄 拍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新疆新景·山花怒放”摄影及Vlog大赛内容,请点击上图。

  【推荐阅读-对话摄影师】

  谭永生:新疆的山花美丽又独特

  车静:用摄影记录宝地新疆的真实本色

  陈荣江:摄影人就是新疆的代言人

  陈共青:在摄影中与新疆相遇

  常佃学:照相馆小老板的四十载摄影人生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