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历史文化研究迎来重要一天 “一院三馆一中心”揭牌成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19 21:43:4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魏永贵报道)5月19日,巴里坤历史文化研究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巴里坤县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巴里坤历史博物馆、巴里坤县民族团结展馆、巴里坤县杨忠贤纪念馆正式揭牌。

5月19日,巴里坤历史博物馆揭牌开馆。张建刚摄

  来自新疆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的领导、专家5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

  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是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历史上,巴里坤县(古称蒲类)是古丝绸之路北新道进入新疆的第一重镇,一直是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交通中心之一。巴里坤县境内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文化遗产厚重、典型多样、传承突出,是新疆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区。

  “成立‘一院三馆一中心’,是巴里坤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巴里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巴里坤历史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同生说。

  “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将着力发掘巴里坤县传承至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研究阐释巴里坤历史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学术平台,成为汇聚各界力量关注巴里坤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的重要桥梁,进一步提升巴里坤历史文化研究的水准、知名度和影响力。”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防说。

5月19日,来自新疆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的领导、专家参观巴里坤历史博物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摄

  巴里坤历史博物馆位于巴里坤县文博园内,展陈了史前时期以来巴里坤县域内游牧聚落、城池营垒、烽燧驿站、碑刻岩画等遗迹资料、出土文物、影像资料等,是了解新疆历史、东天山古人类生活史、西域屯垦史等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窗口。

  “巴里坤县‘一院三馆一中心’成立后,将纳入哈密市历史文化研究转化展示工作体系中,哈密市将从全市统筹的角度予以支持。”哈密市政协主席、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主任王毅表示,哈密市将紧紧扭住发掘研究、展示转化、对外交流三个重点环节,深入推动文史研究工作,在新起点上引领哈密打造西北区域文化高地。

  巴里坤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团结故事之多,在巴里坤草原上数也数不清。巴里坤县民族团结展馆、杨忠贤纪念馆位于文博园内。杨忠贤生前是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卫生院院长,他37年如一日扎根草原,长年累月在草原巡诊,不分昼夜为各族牧民看病,深受牧民爱戴。1999年9月17日,杨忠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几十年来,杨忠贤的事迹一直在巴里坤草原流传,成为牧民群众心中永远铭记的“白衣救星”。杨忠贤纪念馆以详实的图文影像资料和杨忠贤生前用过的物品,讲述了杨忠贤与各族牧民血浓于水的亲情。

5月19日,来自新疆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的领导、专家在杨忠贤纪念馆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摄

  以杨忠贤同志事迹为发端,巴里坤县民族团结展馆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建设家园的事迹和历史,讲述了各个历史时期巴里坤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事迹。5月19日开馆当天,这两个展馆迎来巴里坤县城乡众多干部群众参观。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