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域容量有望提升10%以上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0 22:26: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马伊宁 通讯员 高喆报道)5月18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点融合”(PMS)飞行程序正式生效运行,将在空域扩容增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机场空域容量有望提升10%以上。

  据了解,空中交通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在于飞机不能像汽车一样停止不动,这就让空中交通排序难度大大提高。由于飞机始终处于运动状态,空管在指挥飞机排序时不仅要考虑位置、间隔、时间,还要考虑飞机的速度和运动方向,因此“点融合”飞行程序新技术得到应用。

  “点融合”飞行程序可以让排序“杂乱无章”的输入飞机变得“井井有条”,化繁为简。空中排队进港航空器将采用新队形,而且管制员也不再需要频繁地调整飞机航向、速度和高度,既简化了指令又提高了效率。

  自2021年初起,通过近2年推进,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确定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具备实施点融合技术的基本条件。推进“点融合”技术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应用试点,是建设智慧民航、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

  据介绍,此项新技术的应用能大大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空中油耗,优化机场空域运行环境,提高机场保障安全与运行效益,为将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程序整体优化及多跑道“点融合”程序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