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助残”之光温暖前行路——写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之际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0 23:16:4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残疾人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不懈奋斗、实现自我价值,这个特殊群体正突破生理和心理条件的束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5月5日,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第二十一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轮椅方阵。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自强不息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国家政策那么好,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脱贫致富。”2002年,阿力木·依明江回到家乡和硕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残联的支持下,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发展牛羊养殖业。

  他因一次意外造成脊椎损伤留下残疾,30多年来,从受人帮扶的残疾人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阿力木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如今,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网络实现就业创业。

  在自治区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来自乌恰县的“95后”姑娘阿亚提汗·别克吐获得电子商务项目拼搏奖,坐在轮椅上的她长期帮助牧民直播“带货”,将自己的网络小店打理得风生水起。

  在新疆莎车县,有一家裁缝店,自开店以来就与残疾人结缘。“我的小店开业第一天起就对残疾人敞开大门。”36岁肢体残疾的艾山尼亚孜·阿布都拉说,这些年来,他一直招收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当学徒,向他们传授技艺。

艾山尼亚孜·阿布都拉(右一)为员工讲解裁缝裙子的要领。莎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世界舞台上,布云秀凭借精湛的刺绣技艺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喜摘桂冠;街巷里弄,盲人按摩师杜云力、魏小林热情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更多残疾人排忧解难……近年来,新疆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以及多层次、多元化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全方位为残疾人就业需求提供路径指引和有力支撑,目前,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已实现稳定就业18万余人。

  “我们将努力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介绍,今年,自治区将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4300人。

  无“碍”助残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帮助残疾人实现生活自理、改善精神面貌的重要途径,也是顺应残疾人期待过上美好生活的有效举措。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列入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

塔城市残联入户登记残疾人家庭改造需求情况。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不久前,温宿县肢体二级残疾人加娜汗·尼亚孜收到了一张新的护理床,她的日常生活也更加便利,家里新置了靠背支架、门前有了音乐门铃。

  和加娜汗家里一样发生了新变化的还有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重度残疾人依司肯达尔·艾尔肯。

  依司肯达尔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宅在家,直到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解决了依司肯达尔的出门难题。“能自己坐着轮椅烧水做饭,再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感觉真好啊!”今年,依司肯达尔不仅收到了新轮椅,家中还新装了坐便器和扶手,入户门前有了方便进出的坡道。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逐年增大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和2022年,共为14181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基本解决这些残疾人家庭行动难、如厕难、洗澡难、做饭难和出行难等现实问题,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后,我们还会总结改造经验,把好改造工程个性化方案制定关,力争达到小改造、大提升的效果。”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朱明宏说。

  康复服务情暖天山南北

  小鸟“唱歌”、小兔子吃胡萝卜……这些再熟悉不过的画面和声音,却让残疾儿童充满了好奇。5月19日,在新疆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的组织下,30位残疾儿童参观了动物园。

在新疆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康复教师对智力障碍儿童进行康复教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摄

  “羊……羊驼……”孤独症患儿小茹在中心副主任志晓军的引导下一遍一遍练习发音。在新疆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目前有15名像小茹一样的孤独症儿童正在接受系统性的康复训练。中心主任艾尼瓦尔·吾斯曼介绍,中心为每个孩子制定个别化教学方案,促进在训各类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尽早融入到主流社会中。

  近年来,各级残联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劳动,提高生活质量。

  根据残疾人残肢情况,精准测量,用专用石膏绷带取型、塑形。“个性化量身定制”每名残疾人专属假肢……今年,在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的支持下,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村民孙玉乐免费享受到了假肢取型适配服务。“感谢党和政府,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让我重新‘站起来’。”孙玉乐感激地说道。

  “我们将做好假肢取型服务工作,努力帮助残疾人重新站起来。”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主任阿不哈提•阿不力哈克介绍,假肢服务工作能够有效帮助残疾人恢复身体机能,解决残疾人的迫切需求。

  2022年,自治区共为85277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服务率达96.24%;为29551名残疾人提供了辅具适配服务,服务率达到95.31%,全区共救助各类残疾儿童2749名。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