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城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项目启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6 11:32:3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工作近日启动。专家表示,将进一步确认疑似遗存的范围和形制,包括居住区、古窑址、小型佛寺、古农田等,为了解该区域古代社会生活和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新的资料。

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发掘出土并展出的红陶猴形佛像。贺浩摄

  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绿洲地带,距今约有3100年历史。该遗址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古城遗址,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6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巴楚县博物馆等单位对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启动第一次考古发掘,出土铜器、玉器、佛像、陶器、兽骨等各类文物500余件。经考古发掘基本明确了城址、佛寺址、古河道等遗迹的构成。

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发掘出土并展出的人像陶片。贺浩摄

  在图木舒克市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展陈着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考古一期发掘出土的陶器、石器、铜器、佛像等重要文物。铜镜、陶佛面、乾元重宝、开元通宝、红陶猴形佛像、串珠……一件件文物展示了唐宋时期西域与中原文明的交融碰撞以及繁荣的生活生产场景。

  “这里展览的文物对实证唐宋时期中央政府对西域的管辖及屯垦史有着重要意义。”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馆长李宗乾介绍,该展览通过4个展示单元,详细介绍了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的历史沿革、发掘成果、学术意义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实证。

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发掘出土并展出的乾元重宝。贺浩摄

  图木舒克市的“古城址、古烽燧、古陶窑、古墓”等历史遗存众多,与奇山、秀水、美林、良田、湿地、大漠融为一体,兼具自然之美与人文之厚。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是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历史文化的一张鲜活名片。近年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全面系统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我们将借助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考古发掘第二期项目启动的东风,全力推进以文旅为主的百亿级现代服务业发展,抓好唐王城文旅小镇、唐王古镇、土陶小镇建设,整合永安湖、白沙山、胡杨林、唐王城遗址、化石山、佛教遗址等资源,把唐王城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第三师师长习雁说。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