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沿丨构建绿色交通体系 新疆推进重卡换电加氢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17:11:4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重型卡车驶入换电站后,驾驶员妥兵扫码发出换电指令,换电桁车自动抓取旧电池、更换新电池……这是6月8日乌苏市换电重卡1号换电站为重卡更换电池的一幕。重卡进站后全流程自动更换电池,从进站到出站,平均耗时约5分钟。

mmexport1686105431828

5月15日,乌苏市换电重卡1号换电站投入运营。新疆兆元绿能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乌苏市换电重卡1号换电站于今年5月15日投运,是塔城地区投运的首座重卡换电站。地处乌苏、奎屯、独山子“金三角”的乌苏市,每年有数百万吨煤炭运输到周边电厂及石油化工企业。为落实“双碳”目标,塔城地区率先在煤炭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换电重卡。

  “换电站有8个工位,配有容量为282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7组。”该换电站建设方——新疆兆元绿能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靳胜利说,换电站可保障50辆重卡全天候运营。

  构建绿色清洁运输体系,不仅是塔城地区在加快布局重卡换电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等都在加速推进。

  3月底,由新疆德润协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石河子市投资建设的重卡换电站投入运营,每天可保障30辆重卡全天候运营,满负荷运行可满足50辆重卡换电需求。目前,前往换电站更换电池的车辆,主要为从事煤炭短驳运输的重卡,将火车站卸下来的煤运输到附近电厂。

  2022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以“乌—昌—石”“奎—独—乌”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气联防联控区域为重点,加快推进交通领域电动化和氢燃料示范建设。2022年4月,新疆首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使用。

mmexport1686105447144

5月15日,乌苏市换电重卡1号换电站投入运营。新疆兆元绿能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除布局重卡换电站外,新疆还将布局加氢站。目前,伊犁州、哈密市等地相关企业已闻风而动,计划在煤炭等矿业运输行业率先推广氢燃料重卡。

  “我们通过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目前制氢厂已完成‘三通一平’建设,最快年底能产出绿氢。”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副部长罗凤祥说,产出绿氢后,计划首批购进200辆氢燃料重卡、35辆氢燃料自卸渣土车等总共247辆各类型氢燃料车,在伊宁市推广氢燃料绿色交通示范。其中,200辆氢燃料重卡将首先用于煤炭运输行业。

  去年底,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伊宁市人民政府、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伊宁市光伏绿电制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制氢工厂年产能将达到2万吨,建成20座加氢站,满足3000余辆氢燃料重卡日常运营需求。

  在伊宁市推动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项目建设的同时,哈密市氢能产业也悄然起步。6月5日,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嘉兴申能诚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股权合作协议,成立新疆汇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序推进绿电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提纯,开展氢能重卡推广与示范,并开展制氢、储运、加氢站等项目建设及氢气销售,开展绿电替代+源网荷储+氢能产业一体化等。同时,根据市场培育和开发程度,适时在哈密投资建设氢电池组装厂、整车组装及其他相关配套产业。

  随着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在新疆给重卡换电池、加氢等,将跟到加油(气)站加油加气一样简单。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