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场高温天气过后 6月17日还将迎来新一场高温过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18:51:2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6月9日,新疆气象台发布了2023年首个全疆范围的高温红色预警。这预示着这场高温天气过程的最热时段即将来临。记者从新疆气象台和乌鲁木齐市气象台获悉,6月11日进入本场高温过程的最热时段,届时乌鲁木齐市主城区最高温预计将升至37℃。短暂的中场休息后,17日又将迎来新一场高温天气过程。

  有网友说,这场天气的热已经不能用“我与烤肉只差一撮盐的距离”来形容了,因为每日午后从空调房走到室外,仿佛直接进了火烧火燎的馕坑。5月还凉快得都不敢把脚丫伸出被子,6月就热得要把人晒化了似的。回想起去年首个全疆范围高温红色预警于6月27日发布,比今年晚了半个多月,让人不得不感慨今年暖气团是敬业与实力并存。

6月9日,乌鲁木齐市天气炎热,出行市民撑伞遮阳,抵御酷暑。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介绍,这场高温天气过程不仅持续时间长,范围也广。气温实况资料显示,6月5日8时至9日8时,全疆共881个气象观测站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共370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达到37℃~39.9℃,共121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40℃~44.9℃,共14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达到45.2℃~47.2℃。

  6月11日,预计这场“馕坑般”的高温过程进入最强时段。北疆最高气温将升至37℃~42℃、南疆最高温将升至37℃~41℃、吐鲁番市和哈密市将升至40℃~47℃。

  李如琦介绍,6月11日后气温逐渐下降,17日至19日,全疆大部分地区还将有一次短暂高温天气过程,不过没有眼下这场高温过程的强度强。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刁平介绍,乌鲁木齐市于6月5日进入本场高温天气过程,当日城北的日最高温升至36.2℃。但截至6月9日17时,乌鲁木齐市主城区一直没有达到过35℃的高温标准。

  人们之所以觉得体感温度早已超过35℃,和气象软件的数据有所差异,是因为所处环境不同。气象部门的气温实况数据来自离地1.5米高的百叶箱,温度计不受太阳直射,还有通风条件。有时在空气温度35℃的情况下,汽车内显示的室外气温已达45℃,这就是因为室外温度传感器一般安装在汽车前保险杠下方,距离地面近。

  预计乌鲁木齐市6月11日主城区最高温将升至37℃,城北的最高温将达40℃左右。市民可前往南部山区避暑,6月5日至9日南山山区最高气温25~27℃,本周末南山山区最高气温28℃左右,体感较为适宜。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