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今年货运量突破100万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21:55:2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王兴

  6月7日,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整齐的钢轨上,一排排装满货物的班列驶进驶出,工人们忙着装卸和清点货物。

mmexport1686297854540

5月16日,在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铁路装卸区,工人们正忙碌地装卸货物。王兴玉 摄

  “园区今年以来的货运量已经超过100万吨,接下来将进入更繁忙的季节!”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区主任贾宏伟高兴地说。

  近年来,精河县以党建引领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发展,打通政策壁垒,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园区运营能力。今年1-5月,园区铁路专用线累计发运90.1万吨货物,贸易额达9.3亿元,营收达402万元。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谁能想到会有今日这般繁荣的景象呢!”贾宏伟说。

  3年前,精河县将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打造成亚欧交通枢纽上的重要支点和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一批涉及物流行业的项目在精河县落户。今年5月,中欧卡航(江苏物流贸易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落户园区,开展公铁多式联运、跨境电商、海外贸易等业务。投资7700万元的铁路专用线改扩建项目(危化品专用线)正忙碌地建设着,今年8月将投入使用;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中欧班列精河物流枢纽进出口货物周转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也正在施工,这是一个集运输、仓储、通关、报检、配送一条龙服务的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货物周转能力。

mmexport1686297862379

5月16日,在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区,满载日用百货的货车正有序驶出园区,前往阿拉山口出境。王兴玉 摄

  为了让园区有更长足的发展,园区也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今年5月,精河县招商小分队前往江浙一带开展驻点招商和货物集结工作,还走出国门开展海外仓业务,及时掌握国外市场运输价格变动情况,收集、整理当地市场资源供需资料,为进出口贸易提供数据支撑。园区还与京东国际、新疆宝新恒源物流有限公司等30多家龙头企业洽谈了合作,未来还会有更多物流企业进入该园区。

  此外,为了做好园区企业的服务工作,精河县委领导带队,采取了“分组行动、包联落实”的模式,服务好入驻园区企业,促成了投资11.6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落地。此外,铁路专用线项目实现与兰新铁路接轨,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接入国铁网络,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公司每天的出货量在4辆卡车左右,我们对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中欧卡航(江苏)物流贸易有限公司精河节点负责人张海东说。

  “结合园区功能定位,主要招引产值高、收益好、链条长的项目进驻,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副主任王勇说。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