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与新疆大学共建西部能源研究院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21 21:29:5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报道6月20日,中国矿业大学与新疆大学共建的西部能源研究院正式揭牌,研究院设立在新疆大学。  

mmexport1687275288471

6月20日,西部能源研究院揭牌成立。朱旗摄

  西部能源研究院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辐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定位,着眼于国家能源产业布局,聚焦世界能源科学技术前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保障西部地区能源和资源战略安全为目标。

  “西部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中国矿业大学和新疆大学在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纵深发展方面提供重要平台支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新疆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紧密围绕我国西部能源资源优势和发展战略,聚焦新疆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落地转化、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mmexport1687275295191

6月20日,西部能源研究院揭牌成立。朱旗摄

  今后,西部能源研究院将重点开展煤、油、气和新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等相关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的战略研究、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致力于全面推动自治区能源资源矿产的安全智能绿色高效开采。    

  “西部能源研究院是我国中西部高校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提出,希望研究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新疆产业链的痛点、卡点和堵点问题,聚焦煤炭煤电煤化工、油气生产加工和绿色矿业等领域,集成各类创新资源,瞄准“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助力新疆“八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