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检察机关创新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商惠企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7-10 09:45:5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在喀什举办,拓展新疆单晶硅产业链的晶品12吉瓦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在克拉玛依投产……这个夏天,天山南北处处都能感受到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

  依法履职,安商惠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7月6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兵元介绍,全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平等保护理念,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企案件,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送法进企业。伊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靠前服务

  助企避坑防风险

  日前,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场“送法进企”活动。在某制药有限公司,检察官们详细了解企业现阶段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对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制度、财经纪律、风险防控机制、预防刑事犯罪措施落实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活动结束后,该公司负责人和员工一致表示,检察院深入企业倾听司法需求,让大家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介绍,新疆检察机关注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办案为依托,主动走进企业,面对面倾听法律诉求,积极开展“零距离”普法、实打实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不踩坑。

  做优服务、靠前履职。新疆检察机关深入企业调研、强化检企互动,通过设立联系点等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助企纾困;注重与各地检察机关、工商联及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为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贡献检察智慧。

  近日,伽师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应伽师县工商联邀请,走进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开展法治宣讲。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生产经营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及具体防范要点,引导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发展、行稳致远。“检察官讲了几次法治课,都是我们需要的知识,特别实用。”该基地与会代表李军说。

  此外,新疆检察机关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积极探索有效方式方法,更好更快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挽回损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久前,汪某将一块耕地租给某民营企业,却没及时处理地里的滴灌带导致无法耕地。为抢农时,企业主张某私自雇人拉走滴灌带,引发冲突。福海县人民检察院“简案快办”,联合福海县工商联进行诉前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感谢检察院帮我们解决问题,否则错过夏播损失就大了。”张某激动地说。

  主动作为

  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知识产权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提高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然而,乌鲁木齐市的赵某某、任某某等4人却企图“走捷径”,从外地购进假冒品牌机油在新疆多地销售,涉案金额达330余万元。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以赵某某、任某某等4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从推动依法治疆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高度谋划这项工作。今年5月召开的第十六次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更新办案监督理念,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整合机构、优化职能,专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推动形成检察办案监督合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各分院、州市院陆续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办案团队,基层检察院配备办案团队或指定专门办案检察官,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

  2022年以来,全疆检察机关共办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7件183人。“接下来,我们还将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出发,促进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刘兵元说。

  合规整改

  督促涉案企业走正道

  某塑业有限公司生产势头良好,却因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被移送奇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团队经走访核实,某塑业有限公司进行合规整改意愿强烈,审查认为该公司符合企业合规整改适用条件,遂依法启动合规整改程序。经第三方评估验收,奇台县人民检察院对某塑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起案件的办案团队负责人、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晓睿介绍,作出不起诉决定,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办案团队依法向奇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对某塑业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的检察建议,既让企业放手发展,又督促企业讲正气、走正道。“合规整改让公司补上了管理漏洞,发展也重回正轨。”看着眼前繁忙的生产线,某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某某感慨地说。

  自2022年4月全国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大力推动这项创新机制走深走实,通过办案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迄今为止,全疆检察机关已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127件,整改涉案企业139家。

  为切实加强经济犯罪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今年5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疆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以专业化建设为龙头,以业务竞赛为抓手,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质效。

  刘兵元介绍,下一步,新疆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务本、求实、提质、增效”工作目标,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抓前端、治未病”,做实诉源治理,更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