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可以这么“开脑洞”!下乡来的大学生激动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7-20 17:39:0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无人机产生的风力会不会折断棉花茎秆?虫害一般在叶背,无人机高高在上怎么能对叶背的病虫产生威胁?麦子都被连根拔起了,咋样防风保护棉花幼苗?

7月18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学生与指导老师交流棉田知识。妥红艳摄

  7月18日,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棉田项目基地,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棉花“干播湿出”技术推广应用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参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调研活动的1名博士生、8名本科生向公司技术人员胡治强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无人机产生的风是螺旋式,避免了对棉花茎秆的伤害,同时螺旋风将植株叶片翻转,离心喷雾技术可调节雾滴大小……”

  “麦子并不是连根拔起,麦子是单子叶植物,比棉花生长得快,增大了植被覆盖率,刮风时地表摩擦力增强,缓冲了风沙速度;麦子长到15至20天左右,棉花苗有了抗风性,就将麦苗灭杀,麦子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孔隙度,有利于棉苗生长……”

  “佩服,牛!原来这样啊!”找到答案的学生们激动地连连赞叹。

  “这是智慧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就像肥料不是施得越多土壤越肥,农药不是打得越多灭病虫效果越好。”当天的活动,让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021级学生向贵琴体会颇深。她说,新农人不仅要有扎实的农业知识,还需要创新思维,只有把想法和理论通过载体运用于实践,才能产生价值。

  向贵琴说,这家公司给棉苗造防风林的“棉麦同播”技术提醒我们,遇到问题要学会用新方法解决问题,这同样可以用在学习、实验和今后的工作中。

7月18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学生在打土钻,采土样。妥红艳摄

  “学习不是死磕书本,科研更不是闭门造车。”在棉田里待了一天的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3级作物学博士郭家鑫说,今后要在实践中学习,为农业发展献一份力量。

  “同学们之所以激动,是因为他们学到的知识与田间地头的科技和经验碰撞出了火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副教授郭慧娟高兴地说,下乡实践的目的达到了。

  “爱农才能兴农。”郭慧娟说,现在的学生了解农业不多,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农业很苦、很土。同学们这次下乡实践活动,让他们懂得农业现代化,这有利于我们培养新农人、新时代的农业工作者。

责任编辑:孙圆圆 美合日巴努姆·阿卜杜米吉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