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走远” 休闲更多元 新疆假日消费热潮涌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09:38:2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2023年12月31日晚,当人们在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的电子屏前喊着新年倒计时,市民胡庆义一家五口正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一家民宿大院里放烟花。

  “民宿是提前一周订的,在这里既放松又舒适。”胡庆义说,民宿距家一小时车程,附近还能滑雪,3天时间不急不忙,既能休息好还能玩好。

  跨入2024年,新疆各地群众用不同的方式迎接新岁。考虑到是三天小长假,人们更愿意选择在家附近的开放式景区、民宿、博物馆等游玩,自驾游、家庭游、朋友游成为主流。

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夜滑迎新年”活动现场。董世菊 摄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有50家民宿,很多房间在一周前就被订购一空。特别是2023年12月31日当地举办2023乌鲁木齐冰雪半程马拉松,晚上还有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因此在元旦期间,游客超过了6000多人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乌鲁木齐市民。

  与此同时,旅游休闲从传统景区转向城市公园和主题乐园。在亲子娱乐、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等需求牵引下,城市公园、主题乐园、商业街区成为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休闲主要场景。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会烟花秀表演。李天锴 摄

  元旦假期首日,和田地区墨玉县舞伊纳克滑雪场很热闹,滑雪场副经理阿卜杜扎伊尔·阿卜杜热黑木说,滑雪场增设了冰橇、迪斯科转盘、多人荡秋千等娱乐项目,接待游客日均500余人次,基本都是和田市和周边县城的游客。

  喀什地区疏勒县举办的冰雪节挖掘当地美食,通过美食评选、展示等活动吸引人气。冰雪节上设立了年货大巴扎,缸子肉、烤肉、凉粉、火锅吸引周边游客光顾。

  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位于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景区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周边县市的居民。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设在禾木村的“雪宝·税村便民驿站”,在元旦期间也非常忙碌。布尔津县税务局通过线上帮办、线下协办等方式,在旅游旺季帮当地经营者处理各类税务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从办税信息上看,新疆游客特别是阿勒泰当地游客占比不小。

在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举办新年说唱表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摄

  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解锁更多新玩法,让假日旅游消费变得年轻化、时尚化。

  2023年12月30日,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举办“次元召唤”跨年动漫嘉年华活动。当天有很多年轻人身着动漫服装在商场里参加各项活动。“提前十多天就开始准备了。”参与者赵一涵告诉记者,商场每年元旦前后都有类似活动,这种跨年方式深得动漫爱好者欢迎。

  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新疆图书馆主办的“图书馆奇妙夜藏在书籍里的穿越”活动在该馆举行,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里举办的汉服文化秀上,身着中国古典服饰的年轻人盛装出席……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举行的“熠熠汉服,灼灼古韵”——汉服打卡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供图

  新一代游客的“跨年”仪式感让元旦假期“玩力”十足,新疆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等围绕新年推出的线上线下活动,让群众尽享文化旅游盛宴,也为经营者提供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