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变身铁艺能手:农村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19:03:3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2023年我在村里干铁匠,挣了5万多元。今年我打算多接点活,日子肯定会过得更好。”家住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的依力亚尔·克尤木说。

  今年31岁的依力亚尔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哥哥学习铁匠手艺,切方钢、焊接、做造型……他渐渐成为哥哥的好帮手。2018年,学有所成的依力亚尔开始自己承揽铁艺业务。

  刚开始,依力亚尔的生意并不好。2022年,村里开始打造高标准农田,他将4亩土地流转给村里,剩余4亩地自己耕种,这也让他有了更多时间做铁艺工作。

  “依力亚尔,最近村里的公司接了一批阿图什市公园凳的订单,要不你也做一些吧。”2023年9月,托万买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怡豪给他送来一个好消息。

  2023年9月,托万买里村成立了阿图什市红湖富民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阿图什市公园和沿街420个公园凳、200个铁制秋千。为了让更多村民挣到钱,公司决定把订单交给全村67名木匠、铁匠一起制作和安装,一时间,村里有手艺的村民都忙了起来。

  依力亚尔拿到了180个公园凳的订单。为了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他还将自己的两个好朋友叫来一起帮忙,忙碌两个多月,终于完成这个大订单。

  “光这一个订单我就挣了2万多元,虽然有些忙,但付出就有回报。”依力亚尔说。

依力亚尔·克尤木在安装公园凳。任瑞摄

  依力亚尔还承接了不少托万买里村和阿图什市的订单,有葡萄架、彩钢板、广告牌、灯箱……他家的铁艺坊每天从早到晚都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

  到了年底,依力亚尔算了算账,这一年仅铁艺这一项的收入就有5万余元。

  依力亚尔说,同样还是在村里,但现在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以后农村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学技术、有技术的人肯定有钱赚。”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