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吨“碳”换1吨油,吐哈油田封碳与增油双赢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19:34: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李世瑞报道)截至2023年底,“二氧化碳渗驱协同”新技术在吐哈油田三塘湖马中致密油开发中已累计增油1万余吨,有效碳封存3.5万吨二氧化碳,实现封碳与增油双赢。

  二氧化碳渗驱协同技术是针对油藏中前期开采井组进行注气、注水协同补能,利用二氧化碳和水的增能、渗析和驱油综合作用,将更多原油从地层中驱替出来,让老油藏焕发青春。“向井组注入的气体就是使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捕获来的二氧化碳。”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管理区油藏研究中心二级工程师汪明志说。

mmexport1704673280417

三塘湖采油管理区总地质师陶登海(右)、一级工程师董双福(左)在检查运输二氧化碳气体槽车、二氧化碳储气罐安全性。贾斌摄

  落实“双碳”目标,吐哈油田2023年率先在三塘湖牛圈湖三低砂岩油藏开展CCUS先导试验,推广以二氧化碳和注水为主的井组气水协同技术,以提高原油采收率。

  “二氧化碳注入油藏后,能够溶于原油,起到补能、降黏作用,大幅提高采收率。”吐哈油田开发事业部提高采收率项目部负责人魏勇表示,实施CCUS既增产增效,又能减少碳排放。

  目前,三塘湖油区的三低砂岩油藏、火山岩油藏也都相继开展了二氧化碳+吞吐、前置二氧化碳压裂技术组合,见到良好效果。吐哈油田初步测算,实施CCUS预计能提高原油采收率10%以上。

mmexport1704673145479

2023年7月9日,三塘湖油田牛圈湖东区CCUS项目正式投运。贾斌摄

  截至2023年底,吐哈油田共实施老井二氧化碳渗驱协同及新井前置压裂27井次,有效率100%,平均单井注入二氧化碳700多吨,单井初期日增油5吨。其中马56区块致密油累计增油1万余吨,为致密油效益开发找到新的技术路线。

  吐哈油田适合实施CCUS的油藏地质储量丰富,除三塘湖区块,鄯善区块、准东区块也都具备运用实施CCUS的条件。后期,随着油田勘探开发持续深入,碳埋存能力将进一步增加,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潜力巨大,既能为新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有力的碳中和支持,同时也为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