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⑮丨迷恋天马 江苏小伙儿六年新疆追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21:17: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忙碌的一年,是命运攸关的一年,也是胜利的一年。这一年的发展超越了过去几年,有很多值得记录的事情,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2023年的最后一天,罗园渠在年终总结中写下了这段话。这个从江苏连云港来新疆创业的35岁小伙儿,开展马背旅行定制项目有六年了,这是他第一次郑重地写一份年终总结。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在老家探亲的他曾面临人生重大选择:回新疆?还是不回新疆?每天问自己上百遍,最终决定回到新疆,坚定地选择他的梦想。

  对于这个选择,他现在的回答是:还好没放弃,听从内心的声音,再辛苦也有意义。

每次带团,罗园渠会精心为游客拍照,却很少给自己拍照,这是他为数不多的照片。图由罗园渠提供

  为小马举输液瓶的男孩打动了他

  2023年12月31日7时许,昭苏县的天还没亮,罗园渠坐在电脑前写着年终总结。年底刚接待了三个冬季雪骑定制团,反馈非常好,元旦后还要再接待三四个团,这段时间他忙得不可开交。

  罗园渠与新疆的结缘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内蒙古上大学时,他学的专业是动物医学,那时他开始接触马,喜欢马,常去马术俱乐部实习。2014年他考上临床兽医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也是马。2015年,他到昭苏县的伊犁马研究繁育中心实习。

  当年的天马国际旅游节,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令他热血沸腾,观众席的人海声浪让他震撼。“昭苏作为‘天马之乡’,马文化历史悠久,氛围浓厚,这里的伊犁马品质好。我想在这研究马,结合马资源和旅游做马背旅游项目。”那时,他的心里就悄悄种下创业的种子。

  打动他的不仅是马,还有人。他回忆说,他曾跟当地兽医为一户人家的小马看病,一个10岁小男孩全程守候在旁,满眼焦急。原来,小马是爷爷送给男孩的礼物。半个多小时的输液,只比小马高出一头的小男孩,坚持举着输液瓶,陪着他的“小伙伴”。那一刻,人与马的情感令他动容,至今难忘。“这里是个好地方,是值得来的地方。”罗园渠这样想。

  硕士毕业后,罗园渠在一家企业工作。然而,昭苏的蓝天和骏马始终萦绕在他脑海,2017年底,他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工作,带着梦想来到新疆。

  “父母说我研究马之后,性格变野了。”他笑着说,“我向往马的自由奔放,想像马一样,闯出一片天地。我要去有更多更好马的地方,昭苏是最符合的理想之地。”  

2023年12月,罗园渠带队的冬季雪骑定制团行走在苍茫雪地上。图由罗园渠提供

  最难忘狂风骤雨后牧民送来的热奶茶      

  2018年,罗园渠和几个昭苏当地的朋友合伙,着手马背骑乘深度体验旅游项目,他给自己一年创业准备期,这期间他几乎没有收入,靠给当地兽医做助手解决基本吃住。    

  项目的定位是高端定制骑游,他要研究路线、考察环境,细致到骑马怎么过河,怎么爬山,哪里有休息点。他还要联系牧民租借马匹,要购置马鞍等马具设备,需要把控的环节太多了。

  罗园渠其实并不担心客源问题,在上学期间,他就开了介绍马文化的微信公众号,一直坚持写文章,积累了不少粉丝,认识了很多马友。然而即使是做足各种准备,仍会出现不可控的意外情况。

  2019年最初开始接团单那段时间,有一次,预定好接送游客的车却临时来不了,他的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游客的飞机马上就到,他无助地坐在机场,见到司机就挨个询问能否接单。有个好心司机给他支了招,联系到一辆公交中巴车,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年轻的创业者心中满是激情,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放弃,那些在困难时向他伸出援手、表达善意的人,让他感到无比温暖。

  当年7月的一天,他带队在夏塔景区突遇恶劣天气,狂风骤至,豆大的雨点砸落下来,团队里熟悉地形的牧民带领大家寻找庇护地。半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附近一户牧民家,大家已经浑身湿透,又冷又饿又累,狼狈至极。牧民一家热情招待,端上热奶茶和蒸面,又留他们借宿,那一夜他百感交集。

每次出团,罗园渠会为游客精心拍摄骑马奔驰的照片。罗园渠摄

  梦想一一落地实现

  这几年,罗园渠心中的梦想越来越清晰了,他想要建新疆最好的马术庄园,以“马文化”为核心打造集马术运动、教学培训、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一体的营地。但因为公司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他有时也会自我怀疑,所有坚持是否有意义?

  2022年秋天,他回家乡参加弟弟的婚礼。在父母眼中,有稳定工作的弟弟成家立业,生活圆满,他们也希望罗园渠能回家乡发展,那里机会更多,有亲戚相互帮衬,创业也更容易。罗园渠犹豫过,但他放不下心心念念的马。

  当年12月,他回到公司就着手开发新项目。2023年初,他又花数万元购买了车和帐篷。从2月的春节团到4月的杏花团,从夏季的昭苏团、喀拉峻团、乌孙古道穿越团到秋季的喀纳斯团、可可托海团,11月开辟了国际线路团,12月又连续开了冬季雪骑团,一年四季马不停蹄,最忙的时候常常前一个团刚送机,下一个团的游客就下了飞机,2023年开团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这几天,我在公众号上写新线路和冬季雪骑团的宣传文章,发现一年前的这个时间,我回到昭苏也是在写宣传文章,但如今心境完全不一样。”他说,之前带着些许犹豫彷徨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现在目标清晰而坚定,之前文章里提到的设想逐个都落地实现了。

  “马背上的追花之旅”曾是他的想法,马背旅行线路跟着季节和花期,哪里有好看的花就去哪里,于是4月有了杏花团,7月有了油菜花团,8月有了葵花团……美好的想法、鲜活的点子一一落地,这很有成就感,趁热打铁,他开设了视频新栏目《马背旅行的奇异世界》,科普旅行中遇到的奇花异草。新一年,他还有很多想法,比如在林海雪原痛快跑马后,游客在结冰的湖面上吃火锅……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现在,我的事业和全部家当都在新疆,这里就是我家。”罗园渠说,前进的路上或许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有坚定的方向,做自己想做的事,“山不见我,我自去见山。”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