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号+铁路快通” 助力新疆企业快速通关

乌鲁木齐晚报 2024-01-09 11:24:13

  1月8日,首列运用快通模式的新疆自有品牌“天山号”班列,装载着375.66吨、价值2750万元的空调、柜员机、百货等商品,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发往哈萨克斯坦。

  作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举措,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自去年11月中旬试运行以来,发运量增长明显。

  据统计,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班列2023年12月发运列数、货运量环比分别增长50%、26.47%,同比分别增长1.4倍、1.08倍。

  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阚剑华说,过去企业百货运往口岸后,需赴口岸地海关办理转关核销等手续,要花费一些时间。使用“天山号+铁路快通”模式,将不再需要办理转关核销等手续,大幅缩短了班列在口岸的等待时间,对本地申报的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举措。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巴岩·木哈提别克说,该关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百货类集装箱商品班列出口业务,多维度叠加“天山号”货源组织优势,充分释放快通模式改革红利,同时落实预约通关服务承诺,实现监管、施封、查验等“一站式”作业,企业无需赴口岸地海关办理舱单归并、分票等手续,舱单申报、修改等在属地海关即可办理,有效减少货物在出境地口岸滞留时间,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据了解,“天山号+铁路快通”的强强组合,有效发挥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效能,切实提升了企业便利化水平,助力本地企业实现减负增效。在快通模式下,“天山号”班列平均口岸通行时间较非快通班列节省2-3小时,企业口岸作业成本减少约30%,通关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乌昌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吕学农说,下一步,乌昌海关将以推进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为契机,扎实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扩大改革覆盖面,助力铁路快通业务落地实践,进一步促进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发运。(记者 王璇 通讯员 武佳熠)

责任编辑:吴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