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志愿者们活跃在积石山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18:43:1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石山人民感谢您!”1月7日,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王永强收到了30张明信片,寄件人是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铺川乡下庄小学的学生。

  积石山地震发生后,新疆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启动,通过各种方式前往积石山参与物资发放、搭建临时营地等工作。

  “我感受到了积石山人民的坚韧不拔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参与积石山地震救援工作的王永强说。

  珍藏起来的20元

  从积石山返回乌鲁木齐一周了,但王永强的兜里一直保留着一张20元人民币。

  “每次看到这张人民币,我都能想到积石山的那个牛肉面馆。”王永强说。

  地震发生后,王永强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3名志愿者从乌鲁木齐市乘坐飞机前往兰州市,再搭乘汽车前往积石山开展救援。

  到了积石山,王永强发现,消防救援人员、武警官兵、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各司其职,积极开展相关的救援工作。王永强在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等微信群里发布了捐款倡议,短短两个半小时就筹集到两万多元,他用这些捐款购买了受灾群众急需的棉拖鞋、饮用水等物资,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王永强(右)给积石山县的学生们发放物资。图/采访对象提供

  王永强又协调乌鲁木齐市的志愿者为积石山受灾群众紧急运送了40袋大米和10只羊,在积石山的一处临时安置点做起了抓饭。他给灾民们盛抓饭的视频,被当地群众拍成短视频发布到网上,收获无数网友的点赞。

  因为很多店铺无法正常营业,志愿者们每日吃饭成了难题。有一天早晨,王永强路过积石山中心广场北大街时,看到正在营业的马二德牛肉面,他点了一份牛肉面和一个茶叶蛋,吃完饭他付了20元餐费。

  “老板看到我穿着志愿者的衣服,说什么都不要我的钱,硬是把这张20元人民币重新塞回我的口袋。”王永强回忆道。

  2023年12月30日,王永强结束了在积石山的救援工作,返回乌鲁木齐市后没几天就收到孩子们寄来的明信片,嘱托王永强将这些明信片转交给每一位捐款的爱心人士。

  “这张明信片和被退回来的20元钱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我一定会好好珍藏。”王永强说。

  忘不了的互助精神

  “在积石山,能感受到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更看到了团结互助的中国精神。”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主任郭少校说。

  2023年12月20日,包括郭少校在内的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16名救援人员携带设备、物资,驱车前往积石山开展救援工作。

  拆除危房、搭建临时营地、装卸物资……郭少校将队员分成了三个组,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救援工作。一周时间里,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在积石山周边乡镇村拆除了400多间危房,搭建了600多顶帐篷,还为受灾群众送去500套棉服、200件军大衣、100顶棉帽、100件衣服、两万多个馕、120箱酸奶等,并发放了一批又一批物资。

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在积石山地震灾区搭建帐篷。图/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提供

  “在积石山救援过程中,我们和全国各地救援力量一起开展工作,一起总结救援中的经验和不足,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郭少校说。

  救援结束后,新疆橄榄绿卫士应急救援总队开车踏上返程路途,车窗外一条条写满感谢的横幅、一声声诚挚的话语、一张张熟悉的脸庞,让他感动不已。

  停不下的救援队员

  “在积石山遇到了韩校长,从他身上看到了受灾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直到现在都记忆深刻。”新疆蜡烛救援队负责人田中厂说。

新疆蜡烛救援队队员何志涓在搬运物资。图/采访对象提供

  2023年12月20日,田中厂和新疆蜡烛救援队队员一行赶到积石山,负责当地救援物资的发放工作。

  地震发生后,石塬小学校长韩永平连夜带着老师前往附近村庄,了解学生家中受灾情况,开展自救工作。在自救过程中,韩永平遇见来自乌鲁木齐的新疆蜡烛救援队,救援队员们走遍积石山附近的所有乡镇村,搬运发放物资、安抚情绪、做心理疏导……救援队员们一刻都闲不下来。

  在积石山发放物资期间,新疆蜡烛救援队队员对每一笔运往地震灾区的物资都进行了分类、接收,再根据受灾情况调运到每个乡镇村,发放物资过程中,他们做到细致分类,让每笔物资都发挥出最大效果。

  “来自新疆的救援队感动着我们,他们精准细致地发放着每一笔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渡过了最难的那几天。”韩永平说。

  “新疆和甘肃山水相连、心意相通,我们只是众多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愿为积石山地震灾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田中厂说。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