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三年回收零散天然气近700万立方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18:45:0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赵媛  

  油田上放空的零散天然气,现在专门收集起来销售,三年间,吐哈油田回收近700万立方米零散天然气。

  1月6日,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的石钱302H井零散天然气回收装置前,随着充装人员熟练地关闭充装臂阀门,一辆CNG(压缩天然气)管束车完成本次充装。

  “CNG管束车将回收的天然气直接运送到就近加气站进行销售,石钱滩输出的天然气可以供吉木萨尔县千家万户使用了。”石钱302H井的驻井员工孙维滨笑呵呵地说。

  石钱302H井是吐哈油田部署在石钱区块的一口试采井,井位偏远,社会依托条件较差,周边无天然气集输系统,且不具备单独建立集输管道的价值。以往像这种油气田在开发过程中获得的分散的、小股量天然气,因产气量小、就地无用户,且远离管输系统,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所产出的天然气必须通过火炬烧掉,造成较大浪费。

1月5日,在302H井井场,CNG管束车正在精细零散气回收。李丰渝摄

  “对放空天然气进行回收,既避免资源浪费和对环境影响,也是油田新的增效点。”吐哈油田油气储销事业部油气销售部主任陈健说。

  吐哈油田自2021年开展零散天然气回收业务以来,已累计回收气井试采放空天然气685万余立方米。

  2023年,为进一步加快零散天然气销售工作进度,油气储销事业部对零散气回收销售项目开展了市场调研和经济效益评估。

  一年来,油气储销事业部落实了零散气井类型、气量规模及稳产时间,摸清了零散天然气基础数据。同时,结合城市用气、工业用气、季节性供需需求,油气储销事业部全面挖掘零散天然气市场销售潜力,建立起绿色低碳、增收创效的零散天然气回收利用销售模式。

  目前,吐哈油田石钱201H井、吉9井和石钱302H井3套零散天然气回收装置已投入生产,随着吐哈油田勘探开发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后还有更多零散天然气会“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