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隐藏款”年货正在向你打招呼,下一个“显眼包”是……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9 16:18:09

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小学生把自家肥羊和冰糖心苹果、温宿大米、干果等当地特产送给对口支援当地多年的浙江人民,随即浙江省湖州市回礼16万册爱心图书发往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南北礼尚来往,展现了“双向奔赴”的情谊。

其实,在山河辽阔、物阜民丰的新疆,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肥美牛羊、新鲜干果等特产外,新疆还有诸多鲜为人知的“隐藏款”特产,正期待成为下一个火爆出圈的“显眼包”。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快把这些特产加入你的年货购物清单吧。

接下来,这些”隐藏款“特产将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自我介绍“,让大家了解到新疆的惊喜“B面”!

PART.01
{ “维C之王”——沙棘 }

你好!我是生长在中国新疆的沙棘,一种在苍茫大地上生长的奇特植物。虽然我的口感可能有些酸涩,但我被誉为真正的“宝藏水果”。

我拥有众多的营养物质,人们给我取了个好听称号叫“维C之王”。这个称号源于我果实中富含的高量维生素C,这使我在食品和医药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此外,我具有健脾消食、止咳祛痰、活血散瘀、清热止泻等作用,对人体健康有着诸多益处。

沙棘.jpg

在新疆,我和我的伙伴们备受重视。在这里,我们被加工成各种产品,如沙棘原浆、沙棘饮料、沙棘果糕、沙棘冻干粉等,超过三十种。现在,我和我的伙伴们已经远销至欧美、东南亚等市场,成为世界各地人们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作为新疆大地的产物,我骄傲地代表着这里的自然和文化,希望能将新疆的健康和美味带给更多的人。

PART.02
{“营养能手”——鹰嘴豆 }

你好!我是来自中国西北部的新疆鹰嘴豆,人们还亲切地称我为“桃豆”。我拥有独特的外观,形似鹰嘴,因此得名鹰嘴豆。在新疆,我得到了充足的阳光和适宜的气候,从而成长得格外优质。作为世界上第三大豆类,我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和蛋白质,属于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mmexport1705590901461.png

我不仅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受到欢迎,电商销售占比高达60%以上,这展示了我的受欢迎程度。

更令“豆”骄傲的是,我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从新疆鹰嘴豆粉到香酥鹰嘴豆,我和“伙伴”们已远销到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在这些国家,我们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无论是作为健康食品还是美味小吃,我们都以自己的品质和风味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品尝我,享受我带来的健康与美味。

PART.03
{“沙漠人参”——肉苁蓉 }

  你好!我是来自新疆的肉苁蓉,俗称“大芸”,一种在沙漠中生长的神奇植物,被誉为“沙漠人参”。

  我不仅在防风固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因其药用价值而备受珍视。新疆是我在中国的“老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目前新疆人工接种肉苁蓉面积约100万亩,年产肉苁蓉药材原料干货6000余吨,约占全国肉苁蓉药材原料产量的80%。

W020230521731695687342.jpeg

  我相信,在新疆的育种和加工技术的支持下,我和“伙伴”们在食品领域将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PART.04
{“红色宝石”——樱桃 }

       你好!我是来自新疆的樱桃,一颗生长在戈壁荒滩上的红色宝石。我的色泽艳丽,品质优异,口感佳,风味独特,因此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无论是在广东、湖北还是北京,我都是备受欢迎的果品。

P020230601770728724954.png

  为什么我这么特别呢?首先,我非常喜欢充足的日照和强烈的温差,而新疆恰好能提供这样的生长环境。这里的白天阳光灿烂,夜晚温度适宜,为我的成长提供了最佳条件。再加上天山的雪水灌溉,这些清澈甘甜的雪水富含多种矿物元素,为我赋予了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使我的品质更上一层楼。

  我见证了新疆农业的繁荣和发展,也代表了这片土地的丰富和多元。我希望,无论是在哪里,每当你品尝到新疆樱桃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来自这片土地的温暖和甜蜜。

PART.05
{ “紫玉圣果”——新梅}

  你好!我是来自中国新疆的新梅,一种被誉为“紫玉圣果”的美味水果。我的身体呈深紫色,不仅口感细腻、香甜浓郁,而且富含膳食纤维,是健康和美味的完美结合。

  虽然我很甜,但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我的热量却非常低,每100克只有39大卡。这意味着,大约15个新梅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普通苹果的热量。这样的特性让我成为追求健康生活人士的理想选择。

W020220818001017438000.jpg

  在中国的新梅版图中,我,新疆新梅,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占据着领先地位。事实上,全国40%的新梅种植面积和60%的产量都来自新疆伽师。这意味着,在中国每5颗新梅中,就有3颗来自新疆伽师。

  现在的我不仅仅是一种水果,更是这片土地文化和农业发展的见证者。我希望,当你品尝到甜美的新梅时,都能感受到来自新疆的阳光和热情。


  随着春节即将临近,这些来自新疆的特产们满怀期待地站在新的起点上,等待接受市场的考验。作为新疆的骄傲,无论是甜美的新梅、营养丰富的鹰嘴豆、具有神奇功效的肉苁蓉抑或其他等待被“挖掘”新疆特产,都是将新疆的风味和精神传递到远方的宝藏。

  由衷希望当受众品尝到新疆特产的时候,不仅能感受到新疆的热情和甜蜜,还能了解到这片土地蕴藏的文化和故事。受众品尝的每一口新疆特产,都将是对新疆这片美丽土地最真挚的赞美。

  新的一年,新疆特产将以更加丰富的形态、更加优质的品质展现在世界面前,让更多的人通过新疆特产来感受新疆的温暖与美好。

责任编辑:高泽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