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消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整治行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9 17:23:5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的管理与维护,有效减少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发生,连日来,新疆各级消防救援部门针对消防车通道堵塞、标识标线不清晰等问题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杨枭 摄

  近日,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当地交警、城市管理部门开展消防通道巡查整治行动,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消防监督员按照“边查、边清、边改、边宣”的原则,对多个居民小区内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相关标志标线是否缺失损毁等情况进行检查。

  “我有急事就把车停在消防通道,听了他们的宣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岳普湖县文化路社区阿尔祖小区居民吾拉木江·阿卜拉说,以后也会提醒身边的人不要占用消防通道。

  检查中,检查组一一联系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并依法给予口头警告,同时还向车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进一步加强全民安全意识,做好消防通道“消堵”工作。

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挪移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王锋飞 摄

  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交警,通过直播方式直击商圈和住宅小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直播共吸引2万余名网友在线“围观”,力求用实例实证提高居民自主意识,提升居民自防自救能力。直播中,检查组对存在违规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情况的车主,当场下发处罚决定书,并对车主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此次行动,目的是一旦小区发生火灾,能够确保消防救援车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不影响救援行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杨文玉说。

  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田地区等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当地交警、住建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住宅小区、街道消防通道以及消防水鹤等地的车辆停放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同时,消防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和应急逃生通道,保障救援车辆和人员可以及时通行。禁止在楼道内对电动车进行充电,避免私接电线引发火灾,小区物业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加大检查力度,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