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阿米娜有本近800张照片的相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9 18:35:0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1月14日,冬日的暖阳穿过树枝,洒在阿米娜·艾买提家的木地板上。收拾完厨房,阿米娜端着咖啡来到了客厅窗边的沙发上,和往常一样,她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又拿起了一本玫瑰花封面的相册翻看起来。

  阿米娜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富泉街社区居民。她手中的相册收藏着近800张照片,几乎是家中四代人的回忆,记录着家人和各族朋友相处的点滴日常,细碎,但很珍贵。

  翻看相册时,阿米娜整个人都变得生动了。目光停留在一张张照片时,脑海中的记忆也被一点点激活,她的眼中闪着光,脸上或挂着微笑,又或陷入一段沉思。翻了不知道多少次的相册,每次看,她还是会看很久……

1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富泉街社区,阿米娜·艾买提给居民和社区干部讲述照片里的故事。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70年前的老照片

  相册中的一张黑白照片,阿米娜每次都会看,用手在上面轻轻摩挲着。

  “相纸都发黄了,但这是最珍贵的一张。”阿米娜向记者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阿米娜的父亲艾买提·买买提和几位同事的合影。

  “这位是我爸爸,这位是叶开青叔叔,是我父亲的领导。”阿米娜指着照片说,父亲出生在塔城,是一个孤儿。1951年,父亲分配到沙湾县委组织部工作,认识了叶开青,父亲正是在他的引导下一步步成长起来,20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听父母讲,他们结婚时,是叶叔叔和他妻子给操办的婚事。”阿米娜说,母亲至今还珍藏着叶开青和同事们送的红丝绸。

  后来,艾买提跟随叶开青调到了塔城工作,两家人住在一个大院里。谁家做好吃的了,都会想着对方,互送食物是常有的事。

  “后来叶叔叔病逝了,我父亲帮忙料理后事,三天没有回家。”阿米娜清楚地记得,回到家的父亲哭了,那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坚强的父亲泪流满面。

  阿米娜说,父母亲和各族同事、朋友、邻居互相交往着、成长着,他们的言传身教,在兄妹五人的心中埋下了团结、向上的种子。

  患难见真情

  “看,这是我的同学,韩广利、李荣和、何振刚……”阿米娜指着一张照片,准确地说着合影中每位同学的名字。

  那一刻,阿米娜也跟着照片中的人一同回到了那个时期。

  2006年春天,阿米娜在北京学习期间,认识了不少中石油系统的同学。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

  阿米娜记得,2008年1月的一天,她从乌鲁木齐乘车返回塔城,当行驶到石河子和沙湾交界处,车子发生故障。司机检查后发现,故障很严重,需入厂维修。

  “当天有零下20摄氏度,我们又在戈壁滩上,谁能帮我们呢?”阿米娜快速地寻找着脱困的办法,尝试着就近寻找救援。车里的温度一点点下降,阿米娜和司机也越来越焦急。当她在通讯录里看到韩广利的联系方式时想都没想,立马拨通了电话。

  阿米娜说,韩广利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姐,不要慌,我现在调到石河子了,离你不远,马上到。”半个小时后,韩广利开着车找到了阿米娜和司机,后面还跟着一辆救援拖车。“一个受过冻的人,才会知道雪中送炭的温暖。”阿米娜至今也忘不了那一幕。

  相册里,阿米娜的结对亲戚仲宇萍的身影多次出现,她们一起逛街、一起下厨、一起参加活动。2017年初,退休后的阿米娜搬到乌鲁木齐居住。

  第二年冬天,阿米娜家的暖气管爆裂。一楼邻居仲宇萍夫妇的房子也被淹了。让她没想到的是,仲宇萍夫妇不顾自家的事,反而上楼来安慰她,帮她排屋里的水。阿米娜提出赔偿,也被拒绝了。

  第二年夏天,在单元门前的丁香树下,阿米娜和仲宇萍结为亲戚。六年来,阿米娜房子的备用钥匙,一直交给仲宇萍保管。

1月14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富泉街社区居民阿米娜·艾买提,翻看相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儿时玩伴常相聚

  在相册里,有一张阿米娜儿子和发小闫华江的合影,两人英姿勃发。

  他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一起玩耍、踢足球、一起上学,形影不离。

  阿米娜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每到周末,都去闫华江家玩,考虑到饮食习惯,闫华江父母专门买了一口新锅,为他准备可口的饭菜。

  大学毕业后,两人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工作,闫华江在一家企业上班,阿米娜的儿子在自治区政法部门工作。两人休息时,都要相约着聚一聚。逢年过节,带着妻子和孩子,相互拜年。

  阿米娜儿子工作比较忙,经常出差,儿媳妇怀二胎时,上下楼不方便,闫华江买上菜、肉、米面油送到家。家里有急事,闫华江就会来帮忙。

  阿米娜的孙子今年10岁,闫华江儿子今年12岁,在两家人的往来中,两个孩子们也成了好朋友……

  “整理这本相册,就是想教育后代,激励大家。”阿米娜说,每次在社区宣讲活动上,她都如此说,民族团结源于生活,也反映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近,阿米娜被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评选为“天山好人”—民族团结“石榴花”称号。她的哥哥、弟弟、妹妹,退休后也都是社区的民族团结模范代表。

  合上厚厚的相册,阿米娜仍若有所思……

责任编辑:阿丽米热·艾斯卡尔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