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医保码激活了吗?医保码新疆用户已近1800万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9 18:26:2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春香报道)1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区医保码用户达到1798万人,激活率86%,激活率位居全国第七位,医保结算中使用医保码结算占比为42.52%。

  医保码就是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参保人颁发的统一信息标识。2020年5月,医保电子凭证在我区正式上线,新疆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渠道激活医保码,实现线下扫码、无卡结算。

  “随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上线和医保码的全面推广应用,我区医保部门持续推进实现医保码‘全场景通’‘全流程通’‘全国通’,医保公共服务能力迅速提升,群众就医购药体验显著改善。”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医保码就医购药全场景、全流程应用是医保部门重点工作之一,群众看病买药从“持卡”向“脱卡”转变,通过手机展示二维码可以就医购药,解决卡丢失或未带卡情况下无法使用医保直接结算的问题。服务场景也将从“单点”向“全程”转变,推动医保码从仅在结算环节可用,逐步扩展实现在预约挂号、签到就诊、诊疗检查、报告查询、药房取药等全流程使用。

  据悉,全国首个医保码于2019年11月24日在济南市激活,目前全国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超过80万家定点医药机构接入医保码。医保码合作渠道包括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还有银行渠道和定点医药机构渠道。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