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从“组团式”到“五式” 样样好把式

石榴云/今日新疆原创 2024-02-08 18:55:37

  在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过程中,江苏省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学科能力促发展、本地人才提素质、真情奉献送温暖、交往交流交融增友谊,持续守护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健康。

  ● 李涛 / 文

  2023年,一名“瘢痕子宫”伴产后严重大出血产妇,经伊宁市人民医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多科通力配合,江苏援疆医疗专家紧急援手后,最终转危为安……这样治病救人的故事在伊犁河谷很多,故事的主角有着相同的名字——“江苏援疆医生”。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百姓健康福祉息息相关,是民生建设的重中之重。新一批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入疆以来,在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过程中,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学科能力促发展、本地人才提素质、真情奉献送温暖、交往交流交融增友谊,援疆医疗人才用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持续守护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健康。

  填补157项技术空白

  “听说州中医医院来了一位江苏省泌尿外科援疆专家,就来挂号试试看。”患者王先生近三年来饱受前列腺炎的痛苦。

  援疆专家魏云飞和其他专家详细了解了王先生病情后,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魏云飞和手麻科、超声科同事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手术,实现了伊犁州中医院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在临床的成功应用,填补了伊犁州中医医院泌尿外科技术空白。

  2023年,江苏援派的新一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共93人,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专业领域。

江苏援疆医生段保奇(右)在病房了解病人病情。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供图

  因为他们的到来,伊犁州实现了多项医疗技术由无到有、由少及多、由多至精的一次次突破。

  扬州工作组医疗援疆专家任俊在新源县完成首例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苏州(张家港)医疗柔性援疆专家刘莉为巩留县泌尿外科病人实施体外碎石无创技术……据统计,截至2023年11月底,新一批援伊医疗队累计门诊接诊60186余人次,开展手术7441例,其中三四级手术3970例;组织开展巡诊义诊428场次,直接受益群众26784余人次;推广应用前沿医学技术159项,填补当地医疗空白157项;新成立名师工作室14个,累计带教徒弟229人;开办培训班350场,累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4627人次,为伊犁州各族群众带来了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从“骑车带人”到“教人骑车”

  对口援疆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要“造血”。江苏新一批医疗队创新工作机制,除开展不定期培训和建立专科“师带徒”机制外,还走进基层卫生院开展带教,进一步提升当地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伊犁州友谊医院儿科,有一位“刘老师”,他就是援疆专家刘虎。进疆以来,他坚持定期开展教学,结合科室医疗技术力量进行强化授课,补实薄弱环节,进行基础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训练,筑牢科室医生的专业基础,提高业务能力。作为儿童血液专科医生,他带领科室医生成功救治近百名血液病患儿,其中包括近年来转诊率较高的初诊白血病、初诊再生障碍性贫血、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等,援疆半年多切实提高了受援单位儿童血液病的诊疗水平。

援疆专家刘虎查房检查患儿病情。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供图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求,去年10月,南京(江宁)工作组创新“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进县域内8家基层卫生院,为医务人员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贴心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临床诊断水平,解决医疗技术短板。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伊犁州卫健委副主任周曾荣说,“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最大的成果不是“骑自行车带人”,而是“教会别人骑自行车”,通过全面建立“师带徒”“专家带骨干”“团队带团队”结对帮带,统一制定帮带目标责任书,多途径多维度压实帮带责任,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奠定了基础。去年,还从江苏引进2名博士后进入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工作,填补了工作站没有博士后的空白。

  创新开展“五式”医疗援疆

  2023年9月,盐城工作组进一步创新医疗援疆模式,协调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委托给盐城市卫健委进行全面管理,借助盐城市卫健系统优质技术和医疗资源,进一步增强诊疗能力,满足群众就近享有优质医疗服务的愿望。托管团队采取直接“嵌入式”管理模式,推进医院发展提质增效。

  托管医院负责人由名院长担任,关键岗位负责人由名医担任,推动托管援疆人才在受援单位任实职、分实工、担实责。盐城市阜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总支书记嵇亚军担任托管后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首任院长。

  “嵇亚军院长来我院后,首先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调研,通过找科室负责人座谈、到科室走访、聆听病患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分析医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医院的发展‘把脉问诊’。”县医院办公室主任关小龙说。

  为了吸引更多南京医疗援疆专家传经送宝,2023年,南京工作组和伊宁市人民医院在“组团式”“短期柔性”援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候鸟式”援疆模式。这些专家因高技术手术等任务“飞到”伊宁,集中完成后再“飞回”南京,他们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候鸟”。据介绍,“候鸟式”援疆主要是由南京鼓楼医院骨关节科对口支援伊宁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每月派专家在伊宁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开展工作,全年不间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进一步聚焦伊犁所需,聚合江苏所能,把医疗支援作为智力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选派精兵强将,系统推进组团式、项目式、候鸟式、智慧式、托管式“五式”医疗援疆,在临床诊疗、学科发展、培养人才等多方面务实功、求实效,助力伊犁州直提升医疗水平,服务民生所需,促进民族团结。

  当前,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正大力实施“苏韵伊情·教卫提质”工程,推进临床医学研究院提档升级计划、组团式援疆引领计划、受援医院管理能力提升计划、区域医疗中心帮扶计划、医疗服务品牌创建计划等五项行动计划,深化“以院包科”机制,组织77家江苏医疗机构与受援地15所医院的86个重点科室结对共建,持续助力伊犁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