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丨春节假期铁路口岸不打烊 新疆双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约360列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18 20:37:5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陈蔷薇报道)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依旧是一派繁忙景象。春节假期,两个铁路口岸不停歇,共计进出境中欧班列约360列。

mmexport1708250999172

2月18日,霍尔果斯海关关员对进口麦麸颗粒进行现场查验。邱菊 摄

  2月18日,阿拉山口口岸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3摄氏度。一列列“长安号”“渝新欧”等中欧班列装运着汽车、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货物从铁路口岸出境,驶向波兰、白俄罗斯等目的地。

  上午11时,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海关关员潘龙与吴南仕接到铁路部门发送的列车到发信息。他们立即赶到准轨站台等候,开始监管今日入境的第3列中欧班列。

  列车到达后,潘龙与吴南仕对牵引机车开展登临检查作业,认真检查内部并对司机开展卫生检疫工作。

  “春节假期我们一直在岗,日均登临约20列中欧班列进行检查。”潘龙说。这已经是他在阿拉山口口岸工作的第7年了,也是第4次在春节假期坚守在岗位一线。

  阿拉山口正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刘亚强正在报送一票归并申报的饲用小麦,这是他返岗工作的第二天。

  “今天我要报关货重1000余吨的饲用小麦。春节假期期间,我的同事们报关了3500余吨货物,主要是哈萨克斯坦进口的饲用小麦和精煤。”刘亚强说。

  2月10日至17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160余列中欧班列。截至目前,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到117条。

  18日,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三科副科长张乾和同事穿着厚厚的查验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开箱查验。

  一个集装箱查验完,张乾拿着查验装备的双手已经冻得生疼。这是张乾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工作的第6年,也是第6次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这些集装箱装载的货物,从百货到机械配件都有,种类丰富。”张乾说,他们提前了解企业备货计划,快速查验,快速办理通关手续,让企业减少等待时间。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线上,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负责人苗小昌正在寻找当天要进行查验的集装箱。

  “今天我们计划报关50票货物,等海关查验结束后,这批货物就将运往哈萨克斯坦了。”苗小昌说。这个春节假期,苗小昌所在的公司也没休息,共代理出口班列15列,出口货物超7500吨。

  春节假期,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近200列。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春节没有闭关。外贸企业进出口热情依然高涨,口岸通关货物比去年同期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