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托海景区峡谷,他们趟着齐腰深雪巡逻踏查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3 15:24:5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李铭骥

  “都穿厚点,最近雪大路段难走,这次勤务时间肯定短不了。”2月21日上午,26岁的孟杰一边清点勤务装备,一边叮嘱即将一同执行任务的4名同事。

  孟杰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风情园边境警务站副站长,由于工作需要,新婚不久的他今年过年没有回家,而是和同事们坚守在边境一线守护平安。2月21日,孟杰再次带队前往执勤点开展例行执勤巡逻。

  风情园边境警务站坐落于可可托海风景区的峡谷间,距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仅23公里,却完全没有滑雪场的热闹。冬季,警务站如同茫茫雪海中的一座孤岛,扼守着中蒙边境要道,时刻守护边境前沿的安全稳定。

2月21日,风情园边境警务站巡逻队踏雪巡边。李铭骥摄

  在风情园边境警务站驻勤的民警、辅警和护边员,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周边进行巡逻踏查,以及检查和维护边防设施。虽然这次的执勤点与警务站距离不到2公里,但近期多场大雪让这段巡边路变得异常难走。

  “进入深雪区,大家注意脚下,前后相互照看着!”孟杰一行5人组成的巡逻队走出警务站没多远,就进入深雪区,齐腰深的积雪让人望而生畏,他赶紧招呼大家注意脚下,自己则带头钻入雪中探路。“原本我们清理出了一条路,最近降雪大而且频繁,路又被雪盖住了。”孟杰告诉记者。

  进入雪海深处,有的地方积雪没过胸口,让巡逻队员们很难控制身体平衡,加上强大的阻力,大家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歇一歇,不一会,衣服里已是湿漉漉的汗水,睫毛和帽檐上凝结了一层白霜。历经艰辛,巡逻队在雪海中蹚出一条羊肠小路。紧接着,一道将近50度的小山坡又形成一道难关。

  孟杰介绍,如果在其他季节,大家上这道山坡也就是几分钟的事。去年进入冬季以来,山坡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加上巡逻队经常踩踏,坡面变得十分光滑。队员们只得手挽手,前拉后推奋力向上攀爬。好不容易抵达目的地后,大家没敢停歇,争分夺秒对边防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山里温差大,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完成检查维护工作迅速返回,否则会被冻伤。”孟杰一边用钳子、铁丝修缮边防设施,一边叮嘱大家。

  勤务结束,巡逻队一行踏上返回路,还是一样的山坡,一样的雪海,民警、辅警、护边员手挽手奋力前行,用脚步丈量平安。“守好边境,守好家园,是我们的目标和责任。”孟杰说。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