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不是只需巧手 听听这位布尔津绣娘的“致富经”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6 20:40:0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通讯员 古丽孜亚·杰格斯

  春节假期刚过完,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就忙碌起来了。绣娘们有的踩踏缝纫机,有的穿针引线,有的在纸上绘制绣样……忙碌的身影交织成一幅生动的刺绣产业发展图景。

春节后,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就忙碌起来了,绣娘们正在熨烫布料。 阿尔生·阿合提 摄

  “用了11年,让绣品走出了新疆。”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努尔古丽·哈木哈尔汗回望往昔,眉眼间写满了成就感。

  刺绣,对于布尔津县当地人而言,是个从小耳濡目染的手艺。努尔古丽自幼跟着家中长辈学习刺绣技艺。成年后,她凭借这门手艺开了一家小小的刺绣坊。

  2010年前后,随着当地旅游业风生水起,努尔古丽发现县城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变多了,自己绣品销售速度变快了,她敏锐地意识到这或许是一个致富机遇。

  有人给她出主意,要想追上市场东风,得有公司。于是,2013年,努尔古丽申请注册了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

  公司营业初期,她就一心瞄准旅游市场,主攻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加工、销售。色彩华丽的挂件、精美构思的帽饰、活灵活现的“小骆驼”等摆件陆续出现在游客们的视野中。当时类似的小商品在旅游点并不多,公司的产品销售得不错。

  两年后,公司年产值达上百万,引来大家的称赞。公司现有正式员工10名,工期紧张的时候,还会聘请临时工。

努尔古丽·哈木哈尔汗在生产车间设计服装。阿尔生·阿合提 摄

  说起创业的成功,努尔古丽认为这与经营思维息息相关。她说,当地并不缺巧手的绣娘,但是,很多绣娘们只是将自己的刺绣手艺用来装饰居家环境,或为家人缝制服饰,并没有将目光放在旅游群体的需求上。对市场精准的判断,让努尔古丽摘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个果实。

  公司的发展并不能止步于此。很快,努尔古丽通过摸底市场,了解到很多县市都在为游客排演节目。舞台演出的服装需求支撑起了一个稳定的消费空间。

  努尔古丽迅速抽调业务骨干,设计出了不同风格、不同色调的舞台演出服款式。    

  随后,公司生产车间将传统工艺与智能设备结合,加快培养精通电脑图案设计的业务能手。现代化的设备为绣品生产提供了便利,还保证了绣品的稳定品质。截至今年年初,公司已全面更新老旧设施、老旧技术。

  努尔古丽说,自从公司运用先进设备后,各类特色手工艺品和服饰的产量得到提升,“特色化设计+标准化制作”让公司绣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在客户们看来,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不仅常有新款,而且产品供应稳定。好产品换来了好口碑,好口碑换来了好生意,在良性循环的产业道路上,布尔津美丽峰民俗用品商贸有限公司步步稳扎稳打。

  “这些天,我计划着扩大经营规模,准备尝试机械化批量生产民族特色家纺。”努尔古丽说,2024年,公司预计能带动50人实现就业。在她看来,借助现代化管理和经营模式,传统手工艺也能走上新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胡永锋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