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标签”给力 他把糕点卖到广州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21 12:06:1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20多年前,广州糕点师傅麦稳生受邀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市一家蛋糕店工作。20多年后,他在乌市创办的食品公司发展壮大,把糕点卖到了老家广州等沿海一线城市。

  “新疆‘标签’很给力。”3月12日,带着订单从广州飞回乌鲁木齐的麦稳生心情大好。他说,公司主营以新疆特色干果、面粉为原料的手工糕点,在广州洽谈的客户,一听是新疆产品都很有兴趣。这次在老家过完春节,他特意推迟了回程日期,去广州几家大的食品企业“取经”,观摩新技术、探讨市场新动向,收获很大。

麦稳生展示公司生产的奶酪包。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麦稳生是新疆麦尔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尔斯食品科技公司”)总经理。2003年,不到20岁的他,和哥哥在乌市一家蛋糕店做糕点师傅。几年后,由于店主改行做餐饮,兄弟俩就接手了蛋糕店。随着生意越做越大,2008年他们成立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安居尔食品厂。

  2013年,麦稳生独立创办了麦尔斯食品科技公司。公司厂房最初设在乌市水磨沟区,2017年厂所在地面临自建房拆迁,工厂必须搬离。

  在寻找新址时,麦稳生把目光投向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工业园区。这是国家级工业园区,建有标准厂房,设施齐备,政策好、服务到位。公司于2018年入驻,新厂区面积比之前扩大数倍。按照食品工艺流程对标准厂房进行改造后,工厂很快投产。

  麦尔斯食品科技公司发展赶上了好机遇。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对口援疆省市给新疆带来了很多资金和先进技术,也把新疆特色资源产品带到全国各地,给众多小微创业企业打开了巨大成长空间。在援疆省市大力宣传下,新疆品牌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同时,一大批新疆本地人带着新疆特产,反向到援疆省市开拓市场、落地生根。这些人散布全国各地,有着深厚的新疆情怀,构成一张覆盖全国的新疆特产销售网络。

  “那是新疆特产真正迈步走出去的时期。”麦稳生说,从自己建厂到2020年,因为厂就设在新疆,产品不用刻意宣传,援疆省市经销商就会主动找上门要货。还有很多做特产生意的新疆人,也往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发了不少货。

  麦稳生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年要消耗约300吨葡萄干、核桃仁、面粉等原料。疆内有许多类似的小微食品企业,每年可带动数万吨新疆农林产品走出去。

  如今,网络电商给食品加工企业带来新机遇。由于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品质优良,以新疆特色资源为原料的食品糕点畅销全国市场。比如,新疆特产奶酪包红遍全网,麦尔斯食品科技公司抓住契机加快生产,仅这一网红单品,就在网上卖了几十万个。

  “新疆是个福地。”麦稳生说,公司成立以来稳步发展,每年营业额都会增加30%至50%。与国内很多省份比,新疆人力、物流等成本都不占优势。让企业盈利生存下来的,除了产品质量,最重要的就是新疆“标签”。

  “新疆‘标签’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麦稳生说,自己成功创业离不开勤劳和不断学习,而新疆“标签”更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