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1到400!10年间她凝聚了一个爱心磁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21 20:11:1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恳请大家救救艾力(化名)!”3月20日,帕塔木汗·吐尔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多条求助信息。很快,该信息被大家转发,一笔笔爱心善款汇入指定账户。

  艾力是昌吉市三工镇农民,因肾病、糖尿病、心力衰竭等多项病症,在当地医院救治。得知艾力因病陷入窘境,热心肠的帕塔木汗第一时间在多个微信群发起募捐倡议。

mmexport1710906974281

1月13日,帕塔木汗·吐尔逊(右三)与团队志愿者参加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年会。阿丽耶·阿不力米提 摄

  58岁的帕塔木汗,是昌吉市建国路街道丽景社区居民,也是艾德莱斯志愿者团队发起人。从最初的1人,到建队时的20余人,再到现在的400多人,帕塔木汗用一个又一个爱心善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汇聚在她周围。

  早些年,帕塔木汗曾是建国路街道小三四工一村村民,与丈夫种地养活一家人,幸得左邻右舍帮助,她家的日子才渐渐有了起色。从那时起,帕塔木汗就想着多做好事回报村民。当时,村里有一个身患白血病的男孩,帕塔木汗主动捐款,跑上跑下为他募捐。“我把筹到的2700元善款送到男孩家人手中时,内心很有成就感。”帕塔木汗回忆道。

mmexport1710907007427

3月18日,帕塔木汗·吐尔逊在家中整理花草。夏汉达·艾必保 摄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村里做好事久了,与帕塔木汗相识相知的人越来越多。2014年,她联合村里的姐妹们成立了艾德莱斯志愿者团队。大家各司其职,有的记账,有的搜寻困难家庭信息,有的落实困难家庭情况。每人每月最低捐出30元,一起商量确定最需要帮助的人。

  利用空闲时间,帕塔木汗跑遍了小三四工一村周边的村镇,一波又一波经她动员的姐妹加入到她的团队。在她的带领下,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的农民、工人、教师、公务员……上百名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志愿者,从捐资助学到探望孤寡老人,从帮扶残疾人到慰问困难家庭,大家穿梭在昌吉市城乡之间的各个公益活动现场。

mmexport1710907032672

2023年11月,帕塔木汗·吐尔逊与团队志愿者在昌吉市丽景社区举行公益活动。图为她给环卫工人送上鸡蛋。夏汉达·艾必保 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9年,眼见团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帕塔木汗有了新计划,想通过塑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公益项目,吸引更多公众和组织参与。为此,她带领团队成立了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艾德莱斯专项基金。“通过这个规范的公益募捐渠道,我们团队的公益触角延伸到更多街巷、村庄,受助者越来越多,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帕塔木汗说。

  这两年,帕塔木汗积极参加公益项目、慈善项目培训,积极和其他公益组织沟通交流。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艾德莱斯专项基金实施的“大学生圆梦计划”“991救助金”“10元助力微笑社区”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公益品牌项目,造福了不少困难群体。艾德莱斯志愿者团队相继在吐鲁番市、库尔勒市、且末县、阿克苏市、库车市、新和县建立了7支志愿者分队,共计400多名志愿者,一起构筑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磁场,把公益活动延伸到社区和乡村。

  有人曾问帕塔木汗:“你不遗余力做公益,得到了什么?”她的回答令人沉思:“得到了我们这个团队。”的确,带着这支众志成城的团队,过去10年,帕塔木汗做了很多公益善举。今后,她还计划着和大家在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