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丨阿勒泰:雪上有“金山”

石榴云/今日新疆原创 2024-03-22 11:30:51

  阿勒泰地区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把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地和冰雪旅游胜地,让“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 胡俊秀 / 文

  2023年12月22日,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功勋马队的马场上,雪上冲浪、雪地穿越、马上刁羊、雪上赛马等冰雪旅游项目,让不少外地游客驻足观望、跃跃欲试。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带动了大批游客的到来。如今,“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也开起了民宿、餐馆,当上了滑雪场的教练、索道司机、安全员,吃上了旅游饭。这是阿勒泰地区立足冰雪优势打造冰雪产业的一个缩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依托世界量级冰雪资源,紧抓冰雪经济发展机遇,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把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地和冰雪旅游胜地。

  “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进入冬季,冰雪覆盖下的布尔津县禾木村恍若童话世界,游客乘坐马拉爬犁穿行在古村落中,尽情享受冰雪快乐。2023年12月以来,这里已经接待国内外游客近4万人。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让禾木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十年前,禾木村还是传统的牧业村,人均收入不过万元。如今,村里591户、70%以上从事旅游业,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特别是进入冬季,滑雪、马拉雪橇、雪乡赏景等多种冰雪资源,大大提升了冬季旅游热度。

  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已经成为阿勒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北京冬奥会“一片雪花”从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敦德布拉克洞穴飘出,让亿万人民重新认识了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领略亿万年前古老的毛皮滑雪文化。如何将古老的毛皮滑雪文化发扬光大,如何让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睿智的阿勒泰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建设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等10家高山、越野、野雪滑雪场,开设竞技、毛皮、直升机、降落伞滑雪等多种玩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开发集滑雪度假、休闲观光、避暑、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多个综合性国际度假区,打造一批冰雪小镇、雪乡、雪村,加快冰雪装备、文创产品、美食广场、酒店民宿、温泉服务等消费市场全链条发展。

将军山夕照。胡俊秀/摄

  时至今日,阿勒泰已经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一极,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区,阿勒泰连续6年荣膺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旅游品牌日渐响亮。新雪季开板至今,阿勒泰地区各大雪场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滑雪人数达到24.2万人,营业额达到6452.7万元。

  冰雪游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雪季,随着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旅游持续升温,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也迎来滑雪旅游小高峰。

  墙上挂着哈萨克族的特色装饰和乐器、桌上摆满了包尔萨克等特色美食、热情洋溢的哈萨克族歌舞表演成为塔拉特村特色民宿的标配。可可托海镇文体专干、塔拉特村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娜孜古丽·拉孜旦介绍道:“刚开始村民害怕转型,担心投入大,见不到成效。我们就手把手教他们开展餐饮、客房服务等技能,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升服务水平。现在我们打造的10个民宿示范户,收入最低的去年都挣了10万元。”

  不只是塔拉特村,整个富蕴县不少居民都因雪场而受益。除了经营民宿,到滑雪场工作也成为不少可可托海人的选择。

  “滑雪场给本地居民带来了发展机遇,我身边大概超过75%的同事都是本地人,大家都非常乐意来雪场工作。”库丽恰提·木合亚提来自可可托海镇,2020年她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家乡,成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索道司机。

  “本地员工的家离雪场都不太远,还能顾及家庭,所以非常稳定。”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王苗苗介绍,滑雪场开业至今已带动当地农牧民200余人直接就业,辐射带动7000余人灵活就业。

  雪场就是效益、流量就是人气。依托雪场的经济效益,阿勒泰地区深挖冰雪优势资源,不断培育冰雪消费热点,开放滑雪夜场,设立山顶酒吧、咖啡厅等,打造滑雪不夜场。

  2023年,阿勒泰地区面向农民开展精准冰雪旅游服务人才培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促进冰雪产业业态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目前,全地区从事冰雪旅游服务的人员有3.98万人。

  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我的梦想是将来进入专业队,走上冠军的领奖台!”在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初三年级就读的迪力亚尔·甫拉提每周都会跟随教练来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训练。5年前,他第一次在学校体育课上接触滑雪,如今已成长为阿勒泰市青少年滑雪队的优秀队员。

  得益于阿勒泰市开展的“冰雪特色运动进校园”活动,阿勒泰地区各中小学开设了滑雪课程,迪力亚尔和他的同学们有机会接触专业的滑雪训练。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滑雪教练木黑亚提·达尼亚尔介绍,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学会了滑雪。2024年,阿勒泰市将完成中小学生3000余人次的培训,不断扩大滑雪专业技能“人才池”。

  “阿勒泰是中国的雪都,这里雪量大、雪质优、雪期长、地形佳、温度适中,具备成为国际滑雪旅游产业集聚区所有的条件。”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阿尔泰山冰雪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志强认为,绵延千里的阿尔泰山脉非常适合发展冰雪运动。

  为普及冰雪运动,阿勒泰地区将中小学生体育课从学校操场“搬”到了滑雪场、滑冰场,建设智慧体育馆、全民健身公园,成立阿勒泰地区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冰雪旅游人才办公室,打造集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人才基地,开展高山、越野滑雪邀请赛、古老毛皮滑雪等各种规格的冰雪赛事,不断点燃群众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

  截至目前,阿勒泰可可托海、将军山和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已经被国家确定为国家冬季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阿勒泰市荣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2所中小学被自治区授予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累计向国家输送17名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项目国家级运动员,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责任编辑:依丽达娜·伊力哈木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