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至初心 薪火传非遗——维吾尔族桑皮纸技艺传承推广人魏宝山的故事

石榴云/今日新疆原创 2024-03-22 11:25:13

  一纸素卷、水墨二斗,当千年桑皮纸邂逅水墨丹青,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又添了新的色彩。而书画家魏宝山与桑皮纸的相遇,更让他的人生有了新的追求,与众多同行者一道,铸匠心、守初心,接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和传承共同贡献着力量。


  ● 《今日新疆》记者 李林淼/文

  魏宝山,新疆书画家,从与桑皮纸邂逅伊始,他便被这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纸张深深吸引,用他的话来说:“那一刻,我找到了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怀抱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深深敬意与传承的决心,他踏上了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和“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的推广和传承之路。

  “我找到了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

  2012年“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在全国巡展,在自治区与各援疆省市共同努力下,深藏“闺中”的新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走进人们视野。“蓝靛”取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金箔”取之千锤百打历载千年,“蓝靛金箔”对桑皮纸与中国画的创新结合寄予了美好的祝福与期盼。

  正是这次巡展,让魏宝山与桑皮纸结缘:“为筹备自治区在北京举办的桑皮纸画展,我在友人的画室第一次接触这种颜色泛黄、纹理纤维独特的纸张。”桑皮纸独有的特殊质感,让他只一眼便有种滚滚历史扑面而来的感觉:“淡黄的纹理饱含沧桑,却又与新疆大地风貌完美融合,不管是浩瀚的沙漠、历史厚重的交河故城,还是气势雄伟的火焰山,只需轻轻勾勒轮廓,效果便非常震撼。”

魏宝山(左一)在“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画展现场讲解桑皮纸制作流程。朱晓飞/摄

  2013年首届新疆文博会上,魏宝山见到了桑皮纸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托乎提·巴克。活动现场,这位耄耋老人为众人演示桑皮纸制作的流程,老人手执木槌在软化好的桑树内皮上反复捶打敲击制作纸浆。得知他制作的桑皮变为精美的画作,老人轻轻摩挲画作很是动容:“看到我做的桑皮纸被画上画,变成新疆礼物,桑皮纸传承保护有望了,我放心了!”

  老人的恳切之词触动了魏宝山,那一下一下敲击纸浆的木槌,也同样砸在了他的心上:“历经40道手工工序,每一张桑皮纸都来之不易。在手工造纸业衰落的时期代,老人曾经历过很多困难,哪怕生活再不易,老人也始终没有放弃这门家传技艺。也正是因为这些匠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才让很多宝贵的非遗历久弥新。”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体验非遗的魅力,2019年6月,魏宝山应邀在自治区新华书店新华国际图书城创建了全疆首个“桑皮造纸体验馆”。为了精心打造桑皮造纸免费体验馆,魏宝山定制了桑皮造纸相关材料和工具,无偿指导桑皮纸制作。在桑皮造纸体验馆,老人、孩童、青年纷纷接过他手中的木槌,一下一下敲击着桑皮,体验着来自“桑皮纸之乡”的神奇造纸技艺,在一次次用心敲击感受中,桑皮纸这个纸中的“活化石”,也一点一点在人们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有了热爱,便有了无限的热情”

  1月28日,“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全国名家作品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展。作为策展人,魏宝山常常在展厅内为前来看展的游客进行讲解:“写意是中国画的灵魂,相较于宣纸等其他书画纸张,新疆桑皮纸表面相对粗糙,纤维清晰,细微的凹凸和斑驳能更好地表达山水意境。用桑皮纸画的山峰,呈现出一种刀削斧砍的刚毅与粗犷之美,桑皮纸本色泛黄,用白色颜料勾勒溪水,流水潺潺更显灵动……”

  对桑皮纸的保护和传承不应仅仅是销售纸张本身,而应站在更高层面,挖掘出桑皮纸附加的深厚文化内涵。魏宝山说:“用桑皮纸创作中国画,赋予了桑皮纸更多中华文化的神韵和内涵,也为中国画美术创作材料与技法带来了全新的风貌。”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是多种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方式,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文化只有“生生”,才能“不息”。要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让时尚更有文化底蕴,让文化富有生活气息,古老非遗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桑皮纸首次登上国际时装发布会。在魏宝山的建议下,桑皮纸经过时装设计师的巧裁妙绘,首次融入时装设计,面向国内外发布,实现了非遗文化与时尚流行元素的完美结合。

  从桑皮纸文创明信片、团扇、册页、钟表、台灯,到桑皮纸剪纸、桑皮纸时装秀、桑皮纸上作中国画,魏宝山总会迸发很多关于保护、传承、利用桑皮纸技艺的新想法,在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些想法纷纷化为一个一个精美的“新疆礼物”,成为游客们的心头好。当朋友惊异于魏宝山层出不穷的创意时,他总说:“有了热爱,便有了无限的热情。”

  “围绕桑皮纸,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随着自治区对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魏宝山的脚步也日益忙碌,十几年间,他不仅帮助制纸匠人销售桑皮纸,提出工艺改进的建议意见,还策划多场桑皮纸国画作品展,组织邀请国内外知名画家走进新疆采风写生、创作交流;联合知名艺术院校设立“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课题,研发桑皮纸文创产品;与吐鲁番、哈密等地政府合作,唤醒和激活当地的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

  今年1月,“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被列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魏宝山成为“桑皮纸上的中国画”首位传承人。他笑着说:“围绕桑皮纸,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谈到未来的计划,魏宝山将继续联合相关部分致力于“桑皮纸上的儿童画”“桑皮纸上的农民画”的探索与发展,将古老技艺与现代生活更好相融,以更亲民、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桑皮纸走进人们的生活。“‘桑皮纸上的儿童画’能让孩子在学习使用桑皮纸绘画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的传承发展历史,于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认同、增加文化自信;‘桑皮纸上的农民画’给农民画这种源于基层的艺术形式,开拓了新的发展机遇,打造桑皮纸文化产业链,让桑皮纸和农民画这两个土生土长的特色文化艺术相互促进融合,共同发展繁荣,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天山脚下无数像他一样的“非遗行者”薪火相接,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滋养着各族群众的共有精神家园,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