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首次开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2 20:30:1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西娅 通讯员陈晓丹报道)经过为期一年多的筹备,今年9月,新疆第二医学院将启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首批招生工作,计划招生35人,成为新疆首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

  经教育部审批,新疆第二医学院增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这是该学院推进新医科建设,结合医学领域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而设立的专业,旨在依托学院医学教育优势,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兼具深厚医学知识、较强人工智能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智—医—工—理”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

  该专业将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在复旦大学的帮扶下开展教学工作。核心课程涵盖智能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三维重建与虚拟现实、智能医学信号处理等多个领域,学生将接受系统的医学知识和工程技能教育。

3月21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新疆第二医学院就学校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帮扶合作开展座谈交流。新疆第二医学院供图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上海市MICCAI重点实验室将从人才培养、核心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对该专业进行合作帮扶。

  同时,学院还将持续推进与复旦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复迪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学生能够参与丰富的实践活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希望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能成为培养医学科技创新人才的有力平台,服务疆内外智能医疗与健康产业。”新疆第二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自治区直属的以医学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学院开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不仅是对现有医学教育体系的补充和完善,更是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新要求,推进新医科建设,着力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