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企业落户吉木乃县 用薄薄一片纸写活外贸“大文章”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8 11:26:1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常轶茹

  3月29日,在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木乃县嘉恒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恒彩印公司”)造纸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全线作业,工人们全身心投入各生产环节,打纸、切纸,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抽纸、卷纸等,今年订单充足。目前,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日生产纸8吨左右。”嘉恒彩印公司生产车间主管阮玮立介绍说,“今年国外客户说扁卷纸在市场上比较畅销,为了满足国外客户需求,我们增加了一条扁卷纸的生产流水线”。

mmexport1712494532491

3月29日,在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木乃县嘉恒彩印包装有限公司造纸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全线作业,一派繁忙景象。董发勇 摄

  薄薄一片纸,如何做起对外贸易“大文章”?或许可以在嘉恒彩印公司经理林美云与哈萨克斯坦客户达娜的视频通话中找到答案。

  “产品质量特别好,价格也很有优势,现在市场上销路很畅通!”达娜表示。

  “我们的生产线就在口岸边上,货运、生产很便利。客户有需要,我们就地生产,通过口岸很快就能送到客户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跟我们合作。”林美云说。

  记者了解到,自2023年11月底以来,嘉恒彩印公司共销往中亚等国家140余吨纸,还有洗衣液、金丝画等产品,预计4月将出口50吨纸。

  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志福说:“嘉恒彩印公司是我们从浙江省台州市引进的日用产品出口销售企业。进入园区以来,该企业已打通生产及销售链条,是阿勒泰地区首家落地加工并将产品销售到中亚国家的小微企业。”

  从浙江台州到吉木乃县,跨越4500多公里,嘉恒彩印公司为何选择在这里落户?

  嘉恒彩印公司总经理阮华正说:“2020年,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到浙江招商,我了解到吉木乃县有个百年通商历史的口岸,就特别感兴趣。通过考察,看到这里的边合区、口岸、商贸城建设都特别好,这里也没有日用品自产自销的企业。我认为把企业建在这里,区位优势很明显,开展进出口贸易很方便。”

  吉木乃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三国进行国际贸易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当前新疆北部通关条件最成熟、交通最便捷的口岸之一,是我国西部正常通关口岸中距俄罗斯最近的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哈俄国际道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我们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从企业注册、落地、加工、生产、销售等方面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园区给企业也提供了办公、住宿等服务,还可以免费三年使用厂房。目前,我们已经引进2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驻园区。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落地加工企业,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王志福说,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将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有力配套政策等措施,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相关利好政策叠加优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