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帕提古丽·亚森:播撒绿色,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侵袭

人民日报 2024-04-08 11:20:58

  新疆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工作人员帕提古丽·亚森——

  播撒绿色,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侵袭

  人民日报记者 李亚楠

微信图片_20240408092314.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240408061116394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帕提古丽·亚森。且末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季植树开始了,得做些准备……”帕提古丽·亚森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熟练地骑上摩托车,向着那片熟悉的林区出发了。

  帕提古丽·亚森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三北”工程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重点区域,县城与沙漠仅隔着车尔臣河。帕提古丽·亚森指着眼前的林子:“这里原来就是一片沙漠,你看现在,林子已经有12.9万亩这么大了!”

  1998年,为了阻挡沙漠大规模侵袭,且末县成立防风治沙工作站,启动河东防沙治沙生态工程。2005年,帕提古丽·亚森大专毕业后来到治沙站工作,成为且末县第一批防沙治沙女护林员之一。

  沙漠中种树不易,大家第一次种的树,成活率只有30%到50%,每年都要反复补种。树种活了,后期管护也很重要,帕提古丽·亚森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检查滴灌带是否完好、新栽苗木长成什么样。

  种树多年,帕提古丽·亚森最关心的,就是沙漠里的树苗长得怎么样。2017年,她有机会乘坐飞防作业飞机,从河东生态治沙基地上空鸟瞰,“看到沙漠里长长的绿带往前延伸,第一次知道我们干了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经过几代人的植树造林,且末县逐步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区域建成了一条东西宽1至7公里不等、南北长约23公里的生态长廊,有效阻挡了沙漠侵蚀。每年春季,且末县还会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植树,至今已有超过150万人次参与。

  近日,新疆发布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通过持续播撒绿色,如今,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已经形成了长达2761公里的绿色阻沙防护带。

  “现在,只要补齐最后的285公里,整个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阻沙防护带就能闭合,且末县就位于这285公里阻沙防护带上。”帕提古丽·亚森说,“今年,我们要在河东生态治沙基地植树2万多亩,只要我还拿得动铁锹,就会一直种下去。”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