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国家安全立法“成绩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这样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4-25 10:54:18

  今天(25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涉及国家安全立法成绩单。

  童卫东表示,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2015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起着统领性、综合性、基础性作用,这部法律明确了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规定了政治、经济、军事、国土等各领域国家安全的任务和政策措施,修改制定是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还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有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密码法,维护经济安全的有出口管制法,维护军事安全的有国防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军事设施保护法,还有国防交通法、海警法,涉及国土安全的有陆地国界法,涉及社会安全的有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管理法,涉及维护网络安全的有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维护生物安全的有生物安全法,维护核安全的有核安全法,另外还制定了反外国制裁法,反制个别国家对我国的遏制打压,制定了香港国安法,建立健全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这一部部法律、一项项制度,像一个个城垛,一块块砖石,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长城,守护着社会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总台记者 关红妍 张赛 刘刚 王大伟)

责任编辑:刘颖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