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涉疆谬论的严正声明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1-24 20:05:38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他离任之际发表“世纪谎言”,诬称新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种做法,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蓬佩奥身为美国前国务卿,本应顾及大国形象,拿出大国政要的样子,但令人吃惊的是,他竟然公开地把“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作为人生信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这样的邪念主导下,蓬佩奥四处煽风点火、施加压力,大搞霸凌主义,给世界带来了太多麻烦;蓬佩奥狂热追求一己私利,对美国高居世界第一的疫情确诊和死亡人数,对“我不能呼吸”的美国民众愤怒呐喊熟视无睹,给美国带来了太多灾难;蓬佩奥睁着眼睛说瞎话,诬称新疆的政策是“镇压维吾尔族”“强迫劳动”“迫害穆斯林”“强制绝育”“种族灭绝”等,给新疆泼了太多脏水。对于这样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政客,世界人民必然会嗤之以鼻,美国人民必然会深恶痛绝,新疆各族群众必然会憎恨唾弃,蓬佩奥落下这样一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结局,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新疆始终坚持高举法治旗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反恐、去极端化等政策从来不与特定民族、宗教、地域挂钩,也根本不存在所谓“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确保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这些年来,我们面对过去一段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复杂形势,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经验,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感染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实现了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顺应了各族群众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我们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保障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退出3666个贫困村,摘帽32个贫困县,306.49万人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我们依法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了新疆总人口、少数民族人口、维吾尔族人口均稳步持续增长,新疆汉族人口略有增长,其中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我们坚决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依法保护、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网络等领域以及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我们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充分满足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帮助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的条件,极大方便了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开办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8所分院,以及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翻译出版了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保障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新疆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国际上很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点赞。2018年12月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80多批团组1200多人来疆参访,了解了真实的新疆,绝大多数都发表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新闻报道;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所作的努力;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9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上,多国代表发言赞扬中国新疆的政策;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有关议题审议中,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2020年10月,20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来疆参访,他们都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事实胜于雄辩,但蓬佩奥却置若罔闻。他所发表的声明貌似郑重其事,实则荒诞可笑,只不过是为他臭名昭著的“外交遗产”,又添上了一笔抹不去的污点。我们再次正告蓬佩奥,你给新疆扣上的“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的帽子,我们悉数奉还,请你戴着这样的帽子回家反思去吧!新疆的发展进步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