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洁白的棉花不容玷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3-28 21:49:4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

  最近一段时间,美西方反华势力沆瀣一气,疯狂抹黑新疆人权发展状况,编造所谓“中国通过强制性劳动力转移和扶贫计划,迫使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手工摘棉花”等弥天大谎,充分暴露出这些“跳梁小丑们”企图通过抹黑攻击中国政府,制造所谓新疆问题,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从而破坏新疆地区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作为我国棉花的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已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播种。前几天,新疆融媒体中心联合多家媒体直播新疆多地百万亩棉田的“无人”播现场,全程展示了新疆棉花种植、育种等情况,驾驶员只需在装有北斗自动导航等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上,按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能在导航系统引导下按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和精准、精量播种。现在,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到69.83%,北疆高达95%采棉工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棉花种植户,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根据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在选择采棉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

  我们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员工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职工们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语言文字进行交流。企业工会组织充分尊重各族员工风俗习惯,为员工提供清真餐饮,同时为丰富员工文化娱乐生活,购置了篮球、乒乓球、足球等文体娱乐用品,组织开展文艺晚会、联谊会和节庆日聚餐、座谈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职工在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广泛设立“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成立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志愿团,为各族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心理辅导等服务,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活动,为各族劳动者在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方面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劳动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幸福之源,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新疆各族群众都明白“劳动者的馕香”,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都希望找到稳定的工作,赚更多的钱。如喀什地区适龄劳动力在家务农,人均年收入约4000元,到企业务工后,人均年收入平均在2万元以上夫妻同在企业工作,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赛福丁·伊斯热依力,新疆和田中泰东展服装厂主任助理,从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说不通顺的农民,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积极掌握操作技能、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技术工人,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他们通过辛勤工作,改善了家庭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事实胜于雄辩,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无论欧美少数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我们,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世界的市场足够大,新疆棉花的种植和销路不会因所谓“制裁”受到影响。一朵朵棉花承载着新疆各族群众勤劳致富的希望,演绎着中国政府保障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和发展权的生动故事。新疆是不是存在强迫劳动,新疆各族劳动者自己说了算。西方政客的黑心玷污不了洁白的新疆棉花。他们若还不知收敛,我们新疆工人阶级不答应!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