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产业让新疆青年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4-01 19:22:4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联合会

  近日,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发布涉疆制裁,部分外企抵制新疆棉花,攻击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种假关心、真干涉、搞破坏的虚伪行径令人不齿洁白的新疆棉花被肆意抹黑,新疆青年不答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联合会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新疆青年是新疆棉花产业的从业者,也是棉花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对于新疆的棉花产业,我们最有发言权。

  棉花产业给新疆青年创造了就业机会。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村民阿卜杜热合曼·麦提托合提和妻子穆赛丽·阿卜杜艾尼已连续5年在阿瓦提县采摘棉花,每年他们夫妻俩都能在棉花采摘季挣一笔“棉花工资”,短短两个月,除去食宿、交通等费用净赚近2万元,这笔收入让他们满心欢喜。这样的喜悦在喀什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萨丽耶·拜克尔身上有着更多的体现,原本是一名农村青年,因为纺织工厂的建设,让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实现了稳定就业,经过3年的努力,这个出生于1996年的姑娘已经成长为细纱车间主任,月收入4200元。像这样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通过棉花产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棉花产业让新疆青年增进了交往交流。尽管采棉机正逐步取代人工,但部分地区因地势特殊,仍需手工采摘,每到采棉季,采棉工就像候鸟一样准时赶来采摘棉花,大家通常都喜欢去熟悉的棉农家,采棉工与棉农因此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络,也建立了信任和友情。新疆的棉花产业让不同地域的青年们有了彼此了解、交流的机会,无论是深秋雪白的田野,还是机器轰鸣的车间,青年们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场景随处可见,大家取长补短、交流经验、交换心得,提升工作技能,共同进步,一起成长,一张张微笑的面孔,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棉花产业让新疆青年骄傲和自豪。棉花是大自然对荒凉戈壁的馈赠,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7.3%,约占世界棉花产量20%以上,2020新疆棉花机采率已达69.83%这一串串数字,让每一名新疆青年感到自豪,这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新疆棉花高产的背后并非美西方反华势力声称的“强迫劳动”,而是高科技和高机械化的加持。现在正值新疆棉花播种时节,南疆随处可见机械轰鸣、农田上机器翻滚的场景。新疆青年、昌吉农机联盟理事长马建飞正带领团队,驾驶着现代化播种机忙碌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现在从平整土地、覆膜播种、喷药除虫到收获采摘,已逐步实现机械化和无人机作业,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发布涉疆制裁,以新疆棉花为对象,搞政治操弄,搞“制裁”闹剧,部分外企依据一些毫无根基、满篇谎言的报告,抵制新疆棉花。事实上,他们所谓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论调根本不值一驳,因为这是美国一贯的抹黑操作,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无论境外荒谬言论如何此起彼伏,新疆的棉花依旧白净无暇,新疆青年依旧笑靥如花。我们不会理睬荒谬的论调,不会忘记勤劳的传统,不会停止奋斗的脚步,新疆青年们将用自己生动的实践,粉碎美西方反华势力阻遏新疆稳定发展的梦想!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