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棉花,新疆人说了算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4-01 21:58:26

  巴州轮台县棉花种植户 热合曼·艾则孜

  我是轮台县阳霞镇乌尊布拉克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棉农。最近我听说新疆棉花这两天突然火了,原因是一个国外卖衣服的企业说停用我们新疆棉花,还编造出我们这里有“强迫劳动”的谎言,一方面赚着我们的钱,一方面拒绝和我们本土企业合作。其实明白人都知道,他们就是对我们过的好日子眼红,不想让我们生活富裕。

  我就搞不懂,我自愿种植棉花,还想种更多的棉花来提高收入,怎么就变成了“强迫劳动”了?2003年我刚大学毕业,想在家乡搞农产品种植,于是自己种了300亩地棉花。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棉桃结得少,别人家棉桃都可以开3次,我家的才能开2次,每亩籽棉产量300公斤,而且土地漫灌成本也高。乡镇技术工作人员知道我的困难后,专门上门,从选种子到确定播种时间,再到具体掐苗头,手把手指导,让我掌握了更成熟的棉花种植技术。到2014年,我又增加了种植面积,一共种了619亩棉花,通过计量播种机、无人机打药、机械采棉,减少了人工成本,以前2个月才能干完的活,现在15天就可以全部干完,一家4人就能搞定,籽棉亩产已经达到了400公斤,让我确实享受到了科技富农和机械化带来的好处。后来我又向技术人员学习了节水灌溉,用水成本大大降低。现在赚的钱也多了,每年能有30万左右的收入,钱袋子越来越鼓。我还用种棉花的收入发展了牛羊养殖,养了50头奶牛和151只绵羊,现在我们一家人住进了美丽的新房,拥有了自己的小轿车,农闲时间还能带着家人到处游玩,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心里很清楚,这都离不开我一直种植的棉花。你们评评理,这是“强迫劳动”吗?

  其实,在我美丽的家乡,我也感受到了各种变化,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土块房都变成了砖房,条条柏油马路直通到家,各项社会服务应有尽有,这都得益于这些年农业发展为我们带来的红利。我很爱很爱我的家乡,我很庆幸我生活在这里。我不希望有人来干扰我们幸福的生活,更不希望有人来剥夺我的收入。那些国外企业简直太没有道德了!我们的辛勤汗水,会汇聚成一股有力的洪流,冲破所谓“强迫劳动”这种不堪一击的谎言!

  最后我想说:新疆的棉花纯白无瑕,不容你们玷污,更不会被你们抹黑。新疆的棉花,新疆人说了算!

责任编辑:蒋丽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