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不能乱“弹”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4-01 22:06:44

  和田地区于田县棉农 麦斯迪克·阿吾提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外国企业肆无忌惮的污蔑、抹黑我们新疆棉花产业,编造新疆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的谣言。对此我感到十分愤怒,我真的想对这些人说:“别假装关心我们维吾尔族人,尽早收起你们的无耻言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看到这样的事,我觉得自己有义务站出来告诉大家事情真相。

  从2014年开始,每年到了棉花成熟的季节,我就跟着朋友一起去摘棉花,在近50天的采棉季里,当地棉农对我们这些拾花工特别照顾,不仅管吃管住,还给我们传授棉花种植技术,久而久之我掌握了很多棉花种植技术。到回家的那一天,大家都会互相交流这次挣了多少钱,基本每人都能挣到上万元。像这样边挣钱边学习棉花种植的机会,难道在你们口中就是“强迫劳动”吗?

  近几年来,家乡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很多亲戚朋友都创业当了老板,我特别羡慕,也希望自己能趁着年轻干成一番事业。经过深思熟虑,我觉得种植棉花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不仅采过棉花,还学会了棉花种植技术,有创业的基础。所以,在亲戚朋友们的帮助下,我承包了100亩地种植棉花。在种植过程中,我十分用心,不仅从书本上学习种植技术,还向老棉农们讨教,很快就掌握了棉花的耕种、施肥、浇水、防虫等环节以及注意事项。在棉花采摘季节,因为忙不过来,我就雇了几个棉农帮我一起拾棉花,看着一朵朵属于自己的洁白棉花,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种植棉花第一年,我就挣了5万元。种植棉花的时间越久,我的技术也越来越娴熟,棉花亩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每年到了棉花采摘季,就会有很多拾花工主动来我这里摘棉花挣钱,短短一个多月就能在家门口挣上万元。这样一来不仅我家收入提高了很多,也带动摘棉花的乡亲们增加了收入。难道大家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还需要强迫吗?

  种植和采摘棉花使我和乡亲们发家致富,是我们自愿选择靠劳动过上好日子,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请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闭嘴,不要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