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6-03 20:17:25

6月3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针对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论调甚嚣尘上,为进一步澄清事实、说明真相,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员工代表,就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情况做详细介绍。

6月3日,艾克拜尔·吐鲁洪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谁也不能动摇我们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发布会上,来自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职工代表艾克拜尔·吐鲁洪,通过亲身经历驳斥了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他说,以前他和父亲在山里放羊,现在是一名产业工人,在公司找到了爱人,夫妻俩每月可以挣8000元。“美西方反华势力打着关心维吾尔族人的旗号,一而再、再而三干着侵害我们劳动权利的事,我们绝不答应。”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劳动者的权益与保护工作,一贯反对强迫劳动,中国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对各种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整治。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依法予以查处。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响应国际劳工组织倡议,着力在尊重劳动者意愿、保护劳动者权益、改善劳动环境和条件、体现劳动者价值上下功夫,努力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一理念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追求。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一直以来,新疆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借助一系列具有说服力的数字,有力回击了所谓“强迫劳动”谬论。他介绍,新疆把扩大和吸纳就业作为制定社会发展政策和实施重大项目的重要因素,2014年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69.08万人,增长20.6%;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以上。新疆一些少数民族青年,根据自己意愿就业,月人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高的可达到每月6000至7000元,脱贫成效明显。“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完全自由,他们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限制。”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努尔力·尤努斯、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以及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分别介绍了新疆在保护职工权利、企业促进就业、各族群众劳动就业以及相关法律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发布会现场播放了阿克苏市、英吉沙县等地少数民族职工工作视频。

  徐贵相说,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实现了体面劳动,正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美西方反华势力打着人权旗号,故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他们的目的是想剥夺新疆各族群众合法劳动的权利,使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实现“以疆制华”图谋。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错误行径必将破产。

  发布会还就新疆劳动力转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