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在京召开第十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7-15 22:00:12

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第十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给新疆打击“三股势力”的正义之举扣上“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帽子,为进一步澄清事实、说明真相,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第十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发展和进步。

  “对新疆的所谓制裁都是徒劳无功的,完全是废纸一张。新疆稳定发展的步伐根本不是那些反华势力、‘跳梁小丑’所能阻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拉帮结派搞所谓的反华共同发言,上演了一场丧心病狂的政治闹剧和谎言秀。这不仅激起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也遭到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谴责。当前的新疆,天山南北安定祥和,处处都是一片繁荣景象。

  “我们强烈呼吁,美西方社会一些人要回归事实,摘下有色眼镜,摒弃狭隘偏见,正视新疆显著的人权成就,借鉴新疆有益的人权探索,共同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贡献。”徐贵相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4日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全面阐释新疆各族群众依法享有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社会权利、妇女儿童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等基本权利,展示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真实状况。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域,56个民族都具有同等地位,依法享有相同权利,履行相同义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全面推行依法治疆,各族群众政治权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得到扩展和延伸,各族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权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从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效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充分实现参政议政权、依法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新疆各族群众政治权利保障问题。

  此次新闻发布会在形式上做了创新,7名来自新疆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用亲身经历揭批美西方国家所谓新疆“侵犯人权”“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他们中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清真寺伊玛目、医生、村干部、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及外出务工人员。

  徐贵相强调,通过这些可以看到,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美西方个别政客、机构和媒体,罔顾新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事实,颠倒黑白、造谣污蔑,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对立,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英国路透社、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俄罗斯议会报、迪拜中阿卫视、明报、香港大公报、香港电台等多家境内外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感兴趣问题与自治区方面相关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