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9-17 21:23: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里的非遗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9月17日)

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2021年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1名官员和7名群众代表,他们通过相关情况介绍和自身经历的讲解,对美西方反华势力诬蔑新疆“种族灭绝”“文化灭绝”等谎言进行了有力驳斥。

9月17日,依明江·扎日在主持新闻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依明江·扎日。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巨大努力,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戴着有色眼镜、采取“双重标准”。他们肆意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文化灭绝”问题,误导国际舆论,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

  事实是,一直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采取有力举措,依法保障各族人民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统筹做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大力支持新疆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和发扬,经常性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积极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努力提高各族群众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同时我们还邀请到7位普通群众,讲述他们与新疆传统体育项目的故事。他们分别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达瓦孜代表性传承人阿迪力·吾休尔、克拉玛依市摔跤运动员瓦里汗·赛里克的启蒙教练帕尔哈提、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文工团工作人员古亥尔·宰依丁、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族射箭传承人吴俊亮、塔城地区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队学生家长腾努尔·阿依达汗、喀什地区巴楚县叼羊代表性传承人牙森·买买提、克拉玛依市小拐乡小拐村骑马爱好者艾力别提·哈力要拉。

  维吾尔族达瓦孜历史悠久,技艺独特,在高空杂技节目中独树一帜,深受群众欢迎。2006年,维吾尔族达瓦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如今的达瓦孜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阿迪力·吾休尔先后5次打破高空行走世界纪录,被人们喻为“高空王子”“钢丝王子”“钢丝雄鹰”。下面,请阿迪力·吾休尔讲述他的故事。

9月17日,阿迪力·吾休尔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阿迪力·吾休尔:大家好!我叫阿迪力·吾休尔,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人,今年50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达瓦孜第六代传承人,今天特别高兴给大家讲一讲我和达瓦孜的故事。

  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是“高空走绳”,它是民间的一种杂技艺术表现形式。达瓦孜的表现形式基本保持了传统风貌。我们的表演多在露天进行,也有在室内表演的,达瓦孜表演者可以在数十米高空的绳索或钢丝上表演杂耍技艺。为了保护和传承达瓦孜,2006年维吾尔族达瓦孜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我的家乡英吉沙县,大家都非常尊重达瓦孜艺人。我的爸爸是达瓦孜第五代传承人,可以在离地面21米的高空表演,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我从小就特别崇拜他,也想成为和他一样的达瓦孜传承人。

  刚开始学习达瓦孜的时候,没有专业老师和训练场地,每天我就在家里的院子里做一些简单的动作。爸爸的好朋友刘福生是杂技老师,他为了支持我学习达瓦孜,卖掉了家里的自行车,给我买了一根30米的专业麻绳,开始分类指导我的每一个空中动作。第一次得到麻绳,我激动得一夜没睡好,脑子里就一直想象着,有一天我能走在上面,很多人给我鼓掌。

  我特别感谢刘福生老师。小时候,老师家生活条件也一般,可是只要有好吃的,他总是想着我,把我当作家人一样。我很感动,训练也特别刻苦,他总是鼓励我:“阿迪力,好好练,你将来一定会像雄鹰一样飞翔!”

  1986年,在乌鲁木齐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得了一等奖。我们去全国演出,都受到了当地的关注和欢迎,尤其是1991年,我去上海表演,现场观众的反响特别好,两个月的时间,我表演了120场。1995年,我参加了中国杂技艺术节,拿到了全国金奖。1997年,我挑战高空横跨长江三峡项目用了13分48秒,比加拿大选手少了39分钟,打破了世界纪录。我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看看。

  我在英吉沙县建了一所达瓦孜学校,成立了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招收了好多达瓦孜艺人。除此之外,政府还给我们争取到了山东援建资金1360万元,扩建了达瓦孜艺术公园和旅游接待中心,这让更多人能了解到这项民间技艺。

  多年来,我和徒弟们经常去全国各地表演,所到之处,都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关心,表演内容有钢丝独轮车、钢丝叠罗汉、头顶钢丝倒立、高跟鞋走钢丝、蹦绳,我们也进行公益演出。他们都叫我“高空王子”,我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

  达瓦孜艺术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都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和保护。作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人,我想奉劝那些抹黑我们新疆的美西方反华势力,请你们不要再无中生有,胡说八道了,你们这种不道德的行为,最后只会自食恶果。

  主持人:谢谢阿迪力·吾休尔的讲述。在南疆地区有一种转轮秋千体育项目,倍受当地各族群众喜爱,一般在春秋季节或婚礼时举行,表演者穿上精美的服饰,自由翱翔在空中。2009年,维吾尔族转轮秋千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下面,请古亥尔·宰依丁讲述她的故事。

9月17日,古亥尔·宰依丁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古亥尔·宰依丁:大家好!我叫古亥尔·宰依丁,维吾尔族,39岁,是阿瓦提县文工团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天特别高兴来到这里,给大家讲一讲我和维吾尔族转轮秋千之间的故事。

  转轮秋千可以说它是杂技表演,也可以说它是娱乐竞技,我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在我们那里非常流行,一般在春秋季节或婚礼时举行。我从小就活泼好动,13岁的时候,家里人带我去看节目,就是那次,我第一次看到了转轮秋千,演员在空中旋转的舞姿,一下子就吸引了我。

  14岁的时候,奶奶带我体验了一次转轮秋千,刚开始确实有点害怕,但是过程很刺激,就像荡秋千一样,可以看到很远的风景,适应节奏之后,我就不紧张了。那次之后,我开始跟奶奶学习这门技艺,我自己也没想到,现在我会成为专业的空中舞者。

  2007年7月,通过层层选拔,我参加了转轮秋千的专业训练。在十二三米高的空中,我站在转轮顶端进行特技训练,训练时要把脚栓在麻绳上,身体往下俯冲,非常艰苦。手上磨出了血泡和老茧,脚背也磨烂了,看着晒黑的手臂和脸,爸爸妈妈非常心疼,但是,我心里有着强烈想练好的信念,所以咬牙坚持着,我期待有一天,能给大家表演。

  2007年9月,我和队友去广州参加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中,我们齐心协力,相互打气,在空中飞速旋转的转轮上,分别表演了射箭式、剪刀式、跑马式、摘月式还有厚弯腰、展翅、摘花、骑马这些动作,还把维吾尔族服装、音乐融了进去。那天,鼓掌声不断,我特别激动。凭借出色的发挥,我们在转轮秋千项目中获得了一等奖,站在领奖台上,我感觉很自豪。今天我带来了一段视频,给大家看看转轮秋千的魅力。

  作为一名转轮秋千的表演者和传承者,这些年我一直在各种活动中表演,还培养了4个徒弟,有活动和比赛时,就去参加,平常他们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当舞蹈演员。

  为了让这项运动很好的发展和传承,阿克苏地区还专门建了转轮秋千培训基地,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公益培训。那些说谎的西方媒体,新疆的文化被“灭绝”了吗?你们从不对自己讲的话负责,就会造谣污蔑,我警告你们,不要做坏人,好好做人,想搞破坏都是痴心妄想。

  主持人:感谢古亥尔·宰依丁的讲述。摔跤运动是力量与智慧的结合,战术与技术的融合。新疆体育健儿瓦里汗·赛里克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以优异的竞技成绩、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为国家赢得荣誉。下面,请帕尔哈提讲述他带领瓦里汗·赛里克学习摔跤的故事。

9月17日,帕尔哈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帕尔哈提:大家好!我叫帕尔哈提,今年56岁,是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的摔跤教练。有件事,一说起来我就有点激动,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的瓦里汗·赛里克,是我的学生。瓦里汗正在西安参加全国运动会。

  中国摔跤运动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一种民族形式的体育项目,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摔跤运动在新疆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们少数民族非常喜欢的一种民间体育活动。瓦里汗出生在塔城地区额敏县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从小就喜欢摔跤,常和小伙伴们在牧场上练习。

  这些年国家为了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每4年会举办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一直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体育人才,我们向国家摔跤队输送了许多运动员,现在中国摔跤队中就有8名新疆籍的运动员。平时,我们体校的教练会在新疆各处寻找有潜力的孩子,他们在学校接受专业的训练,不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状况。

  2005年,瓦里汗进入体校,开始学习摔跤。我把瓦里汗当作自己的孩子,常常鼓励他,要把摔跤当作奋斗的事业。瓦里汗非常勤奋,完成训练任务,别人都休息了,他还给自己加训,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

  2011年,我把瓦里汗送到广东训练。因为家庭的原因,他悄悄跑回家了。我了解情况后,给他打了好几次电话,鼓励他坚持下去。我对他说:“你回来,现在国家有好多好政策,可以申请减免费用,你只需要认真训练,其他的有我呢。”听了这些话,他总算吃了定心丸。重回训练场后,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也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2011年,瓦里汗进入新疆摔跤队,2013年,入选国家摔跤队。这些年,他分别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国际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比赛59公斤级铜牌、2018世界摔跤锦标赛60公斤级铜牌。今年亚洲区奥运会摔跤资格赛60公斤级亚军。8月,又获得第32届东京奥运会60公斤级铜牌。这些荣誉来之不易。

  现在,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说我们少数民族文化遭到了“灭绝”,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那些张口就乱说的人,闭上你们的嘴吧。瓦里汗也给我说过,这些年在世界各地参加比赛,他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这一次他通过努力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他特别自豪,因为自己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支持着他。他还要继续努力训练,希望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感谢帕尔哈提的讲述。锡伯族喜欢骑马射箭,享有“射箭民族”的美誉,他们时而跃马扬鞭,时而开弓搭箭。今年5月,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下面,请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教练吴俊亮讲述他的故事。

  吴俊亮:大家好!我叫吴俊亮,今年31岁,锡伯族,出生于“中国箭乡”——美丽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现在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工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射箭的传承人。

  锡伯族是一个能骑善射的民族,15岁的时候,我到察布查尔县射箭学校学习射箭,我学习的是现代反曲弓,学校的教练对我很关心,说我是一个射箭的好苗子,因为我身体壮实,胳膊直、力气大,特别适合射箭这项运动。我学习非常刻苦,其他同学每天练8个小时,我能坚持训练十几个小时,所以我的射箭技术进步特别快。我带了一把我经常使用的弓箭,请大家看看。

9月17日,吴俊亮在展示锡伯族弓箭。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2009年,参加锡伯族“西迁节”纪念活动,我看到几个老人用锡伯族传统弓箭进行比赛。传统弓箭没有瞄准器,对风速、风向、力道的判断全靠直觉,那种人箭合一的感觉,一下子把我迷住了,所以我开始学习传统弓箭。训练的时候,两个钟头我射出去1000多支箭,手指磨掉了皮,还长了老茧。

  2010年,我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参加传统弓射箭比赛,那次比赛给了我很大触动。冠亚军争夺赛的时候,台下有5万名观众,欢呼呐喊声此起彼伏,我没想到传统弓箭这么受欢迎。从青海回来后,我学习的劲头更大了。2011年,我在南京参加全国传统弓箭邀请赛,赢得了所有个人项目的金牌。我还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看看。

  让我高兴的其实不只是金牌,政府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非常重视,传统箭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每年都会举办传统弓箭射箭比赛,“西迁节”举办万人射箭活动,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参加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5月,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现在,县城中小学专门开设射箭课程,会邀请像我这样的传承人讲课。平时,我也和运动员们打比赛、交流技术,这项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把锡伯族射箭文化和旅游结合,专门建了弓箭文化博览苑,展示射猎、礼仪这些传统文化。体验射箭的游客特别多,有的游客还会花几千块钱买一把传统弓箭。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有一段传统弓箭制作的视频,请大家看看。

  那些说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被“灭绝”的西方媒体,你们这么没有职业道德,没有底线,我们生活在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请你们赶紧闭嘴,不要胡说八道。

  主持人:感谢吴俊亮的讲述。

  主持人: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是一种传统民间运动,无论男女老少,不分春夏秋冬,拿杆就能打,有球就会玩。每逢节日和喜庆日子,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组织比赛。2006年,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竞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下面,请腾努尔·阿依达汗讲述她的孩子学习曲棍球的故事。

9月17日,腾努尔·阿依达汗在展示达斡尔族曲棍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腾努尔·阿依达汗:大家好!我叫腾努尔·阿依达汗,哈萨克族,是塔城市阿西尔乡的村民,家里有四口人,我和老公,还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在塔城市六中读书,儿子在阿西尔乡中心校上六年级。今天来到这里,是想给大家聊聊我儿子随恩别克·肯杰别克,他可是我们家的骄傲。

  随恩别克在学校除了读书,最喜欢的事,就是打曲棍球。到今年,他已经学曲棍球三年了,现在他是学校曲棍球队的主力,经常出去打比赛。

  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学校来了两个前国家曲棍球队的队员,他们来给孩子教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当时孩子们特别有兴趣,可是家长心里没底,毕竟球服和球杆都是专业的,要花多少钱我们也不知道。

  没过多久,学校组织的球队去参加了全国比赛,没想到这群孩子第一次比赛,就拿了铜牌,真是给我们塔城争光,而且出去比赛不用花一分钱,衣服球杆学校都是配齐的,这消息一下就在家长中间传开了,之前有顾虑的家长都不阻拦孩子了。

  等儿子到了一二年级,他经常看到在操场上练习曲棍球的哥哥姐姐,就给我说他也想学。我肯定是支持的,孩子能锻炼身体,还能让他学会什么是团结。我找到他们的教练李明老师,一说我儿子也想学,李老师立马就答应了,儿子也特别开心。

  这里有一段视频,给大家看看我儿子。

  因为不能耽误孩子学习,一般训练都放在周六,有时候会练一天,有时候会练半天,每次儿子回来都是一身汗,但是还是高兴地给我说今天教练教了什么技巧,他又赢了比赛。儿子给我说他们球队有个“秘密武器”,他们用汉语、哈萨克语、塔塔尔语和自创语言混着喊战术。出去比赛,只有他们自己的队员能听懂。看他学得这么开心,我也开心。

  三年级的时候,儿子正式进了球队,没多久,孩子的教练李老师就给我们说,要带儿子去四川参加全国比赛,儿子在家紧张得不行,我跟着也紧张,除了紧张我还担心,他是球队里最年纪最小的,还是第一次出远门。

  去了四川,李老师每天都让我们和孩子视频,没想到儿子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老师都夸他自理能力强,有时候还能帮助其他队员。他们在四川比赛,拿了第二名,给大家看看这是我儿子拿的奖牌。

  那些造谣的外国人,你们不是说我们“歧视少数民族文化”吗?一天胡说八道,我们每个民族都可以自由地去培养自己的爱好,你们就是嫉妒我们。

  主持人:感谢腾努尔·阿依达汗的讲述。叼羊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具有强悍而勇猛的特点,并能培养参赛者坚强、沉着、机智的品格。2008年,维吾尔族叼羊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下面,请牙森·买买提讲述他的故事。

9月17日,牙森·买买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牙森·买买提:大家好!我叫牙森·买买提,今年55岁,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县,是一名维吾尔族叼羊代表性传承人。

  叼羊是新疆民间体育项目,分为徒步叼羊和马上叼羊,一般都在节庆或表演比赛时进行。从我记事起,我的爸爸就非常喜欢参加叼羊活动,以前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是为了自己的爱好,他专门养了马,还把马儿养得壮壮的。

  记得小时候,爸爸常把我抱到怀里,一起骑马奔跑,还会高兴地对我说“儿子,你快快长大,爸爸带你去参加叼羊比赛”第一次看乡里的叼羊比赛,我惊呆了,到处都是人,特别热闹。爸爸和其他选手在圆形的场地上,商量战术,每个人眼神都很坚定,都想拿冠军。

  我们当地流行一句话:“摔跤见力气,叼羊见勇气。”参加叼羊的选手既要有力气,骑马技术也要好。为了不让羊羔被别人抢走,选手在奔跑的时候,要看对方从马的哪一边来,就把羊拿到马的另一边,动作要干脆,脑子也要反应快。比赛开始,全场都沸腾了,你追我赶的场面很激烈,每个选手都亮出拿手本领。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都会受到尊敬,享受各种美食。这里有一段视频,给大家看看。

  我20岁那年,参加了自治区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得了第一名,那是我第一次得奖,心里特别高兴。后来,连续好几届,我们都代表巴楚县参加比赛,有七次获得了第一名。

  2012年,在伽师县庆元旦叼羊比赛中,我得了冠军,这一年,我被授予县级叼羊文化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又被授予地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得到各种荣誉和称赞以后,我感觉担子和责任更大了。我一定要尽全力,把自己学到的本领教给更多的人,让这项技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我开始培养新的叼羊选手,给喜欢这项运动的孩子、年轻人传授叼羊技术。现在,我培养的徒弟有40多人了。

  去年,我被授予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在,每年我都能收到政府给的4800元补贴。那些无事生非,胡乱造谣的西方媒体,你们来新疆看一看,我们的娱乐活动多么热闹,叼羊比赛多么欢乐,这里的每个人都生活得非常幸福,你们的恶意攻击,动摇不了大家团结的心。

  主持人:感谢牙森·买买提的讲述。2014年,哈萨克族赛马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是哈萨克族十分喜爱的一场传统体育活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哈萨克族有句谚语:“英雄靠骏马,飞鸟凭翅膀”。下面,请赛马爱好者艾力别提·哈力要拉讲述他的故事。

9月17日,艾力别提·哈力要拉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艾力别提·哈力要拉:大家好!我叫艾力别提·哈力要拉,哈萨克族,来自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小拐村,我非常喜欢赛马,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去骑马。我们村子不大,很美,蓝天白云、绿树鲜花,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我们一起弹冬不拉、跳黑走马,小日子过得安宁、舒服又幸福。

  大家都知道哈萨克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赛马也是哈萨克族最喜欢的体育活动之一。在我们小拐乡也是这样,赛马大会是村民最期待和最喜爱的活动。我们专门成立了小拐乡赛马协会,每年都会举办赛马大会。

  2019年10月的赛马大会,我印象非常深刻。那一次是我们的首届乡村赛马大赛,村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看着新建的赛马场那么宽广舒适,我能感受到大家的激动和兴奋,我当时心里就想:“这日子真美好啊。”我们还请了专业的裁判和评委,给大家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努力让参赛选手有最好的体验!现场还来了很多游客,他们拿着手机拍照,当选手们骑马奔驰而过的时候,大家都一起鼓掌欢呼,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为了能让游客体会最淳朴的风情,我们还准备了丰盛的手抓饭、羊肉汤、馕、包尔萨克、酸奶等各种新疆美食,还有很多特色工艺品让游客选择购买。我记得有个游客叫张建华,他带着家人来小拐乡看赛马、吃美食,走的时候他对我说:“这次来小拐乡,再次体验这种体育盛会,这么多特色美食,感觉真的太棒了!”那一天,我记住了奔驰的骏马和大家的笑脸,我心里特别的幸福啊,开心得无法形容!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想着怎么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有滋味。一直以来,我们的传统民间体育文化得到了充分尊重,知道哈萨克族群众爱骑马,所以在乡里建了一个新的赛马场,支持我们办赛马活动。举办了几次赛马活动之后,我发现这真的是办到大家伙的心里去了!我感觉到大家变得更加团结互助,更加勇敢,这正是体育活动带给我们的精气神。今天我带来了一部短视频,请大家观看。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我们新疆搞“文化灭绝”,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除了每年的赛马大会,乡政府还为我们修建了乡村大舞台,村民经常去弹着冬不拉、拉着二胡唱歌跳舞,这些活动和场地不仅受到了老年人的喜欢,更是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赛马大会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村民都很高兴,也更愿意养马、赛马!我们会继续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欢迎大家来小拐乡看看我们牧马人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感谢艾力别提·哈力要拉的讲述。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人民日报: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记者,请问新疆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来回答。

9月17日,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在回答记者提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商洪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下面由我来介绍新疆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和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有鲜明的特色、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长期以来受到各族群众的喜爱。

  一是国家大力支持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投入10多亿元支持新疆体育事业包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2014年,投入1.25亿元实现新疆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区现有6.77万个体育场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3平米,拥有体育公园(或配建体育设施的公园)119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99个,社区多功能体育场66个,乡镇农民体育工程452个,县(市、区)级室内全民健身中心33个,县(市、区)级标准体育场37个,现有32家大型体育场馆面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命名建立了民族式摔跤、马术、转轮秋千、押加训练基地,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新疆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工作。新疆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发展条例》《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文件,每4年举办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0年,深入实施了“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工程”。如,2016年,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元素融入开幕式体育表演中,达瓦孜传承人“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在展示“达瓦孜”绝技后点燃冬运会主火炬,极具震撼,让全国观众大开眼界,共享各民族文化体育盛宴。同年举行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体育旅游博览会上,特意开设了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示专区,将维吾尔族达瓦孜、民族式摔跤、马术等8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集体展示,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全国乃至世界感受到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三是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的现状。在国家的保护支持下,新疆已经发掘整理出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中赛骆驼、维吾尔族叼羊、锡伯族射箭、维吾尔族转轮秋千等被列入自治区民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维吾尔族达瓦孜、哈萨克族姑娘追、斗鸡、斗羊、维吾尔族转轮秋千等成为自治区民运会的表演项目;锡伯族射箭、维吾尔族转轮秋千已成为全国民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已公布自治区级体育传统体育项目、游艺和杂技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共5批27项,其中6项入选国家级项目。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人才脱颖而出,认定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4位,其中5人入选国家级传承人。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些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炒作新疆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文化灭绝”等谎言谬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必将受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唾弃。

  主持人:感谢商洪波副局长的介绍。

  主持人:事实胜于雄辩,真相不容玷污。新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深度挖掘传统体育项目文化价值、精神内核,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相互融合、交流互鉴,各族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传统体育,体育精神在新疆各族群众内心落地生根,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境外的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妄称所谓“种族灭绝”“文化灭绝”,妄图离间新疆各族同胞感情、破坏新疆大好发展局面,无非是南柯一梦,历史将会证明你们的愚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和媒体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